保护心脏,这几点务必要重视!
2020-11-26 10:17: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随着心血管疾病的高发,相信很多人都面临过这样一个问题:想保护好自己的心脏,但又苦于没有专业知识支撑无从下手。作为一家心血管病专科医院,重庆康心医院就来和大家聊一聊:保护心脏,到底应该怎么做。

一、健康的“吃”

低盐低脂饮食。正常人每日钠盐的摄入在6克以内,对于有心血管病的患者,每日钠盐的摄入应控制在3-5克。做菜少放盐只是低盐饮食的一方面,我们还要注意食物中看不见的“盐”,如味精、鸡精、酱油、辣椒酱、调料包、腊肉、火腿、榨菜、挂面等食物应限制食用。

冠心病患者的低脂饮食,可食用瘦肉、鱼类、奶类等食物,尽量少吃或不吃动物内脏、肥肉、鱼子、蟹黄等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平常还应多进食易消化吸收和富含营养的清淡食物,如蔬菜、水果、薯类、粗粮等。

二、舒适的“住”

天冷时应注意保暖,室内温度最好保持在摄氏15度左右。合并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则应避免门窗全开,以防冷空气刺激,诱发心绞痛。当需要呼吸清新空气时,可把门窗推开一条缝,让少许新鲜空气进入。

天热时也要注意适当“降温”,气温变化是心血管的“劲敌”。研究显示,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下,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会明显上升。一方面,身体为了散热,会使体表的血管扩张,更多的血液循环到体表,心脏等器官的供血相对就少了;另一方面,气温升高,心跳、血流速度会加快,心肌耗氧量也会随之增加。所以天气炎热时,室内最好开启空调,但温度不要太低,与室外的温差以8摄氏度为宜;隔几个小时要开窗通风换气,调节室内的温度和湿度。

三、适宜的“行”

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适当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如散步、慢跑、弹力带操、打太极拳、八段锦等,以增强心脏功能。建议锻炼时间选太阳出来后9:00-10:00之间,每天运动1-3次,每次运动时间不宜过长,应避开凌晨到早晨这段心脏病发生率最高的时间段。

四、科学的“防”

1.监测血压、血糖定期监测血压、血糖,如果已经确诊患有高血压或糖尿病,那么需要合理规律用药,将血压、血糖控制正常范围,可以降低靶器官损伤的发生几率。

2.戒烟吸烟会引起心率增加、血管收缩、血管内皮损伤,加速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预防心脏病,最重要的就是戒烟,自己戒烟的同时也要防止吸入二手烟。

3.注意预防如果已经患有心脏病,必须根据医嘱规律服用药物,定期进行随访,随时关注病情的变化,降低心脏病急性事件的发生几率。(重庆康心医院供稿)

标签:戒烟;血糖;血压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