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护理工作 提高糖友自我管理能力
2020-11-24 09:4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今年糖尿病日的宣传主题是“护士与糖尿病”,旨在强化护理工作者在糖尿病健康中的重要作用,有效干预糖尿病危险因素,促进高危人群和患者的早期发现与干预,提高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切实降低糖尿病危害,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糖尿病日”当天,江宁区百家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健康管理中心邀请了区慢病管理专家与自我管理小组的糖友们在一起举办了一场糖尿病日主题宣传活动。百家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郑宏强和慢病管理中心张雅萍医生对慢病健康管理中心的建设进行了介绍宣传。护士范欢欢详细讲解了胰岛素注射小技巧。他们的介绍和讲解使广大糖友对工作站的建设和功能以及慢病管理的特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胰岛素注射有了更规范的认识。

随后,两位糖友代表在现场向大家分享了自我管理的经验和心得,使大家更加坚定了“与慢病为友”的理念和信心。活动中,广大糖友还自娱自乐,带来了自编自演的节目。

为了鼓励广大糖友做好自我管理,乐观面对疾病,科学规范控制,郑宏强和区疾控中心慢病管理专家张海洋现场还为自我管理认真、规范的糖友代表颁发了“控糖达人”和“优秀患者”“优秀自我管理小组组长”的奖状。

南京市江宁区百家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糖尿病特色专科2014年被评为南京市基层特色专科,目前正在创建江苏省基层内分泌特色科室。2019年百家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全区首批引进糖尿病并发症筛查工作站,筛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以及糖尿病肾脏病变。通过以筛促防的理念,做好糖尿病及糖尿病并发症筛查。此举得到了江苏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的认可,今年6月江宁区首家糖尿病并发症筛查工作站在百家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授牌运行。自糖尿病并发症筛查工作站正式运行以来,通过“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更加全面化、系统化的管理慢性病患者,推进了糖尿病精细化管理,促进了基层医疗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融合,成效初显。

郑宏强称,今后中心将花大力气发展专科特色,将市级专科做大做强,迈向江苏省级特色专科。进一步扩大自我管理小组活动开展的范围,不断深化糖尿病并发症筛查工作站的内容,使其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吸引更多慢病患者加入到自我管理小组当中。

通讯员 杨宁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摄影报道

标签:糖尿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糖尿病并发症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