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今年已为686万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
2020-11-19 09:43: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记者17日从江苏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截至10月底,全省今年已经完成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686万人,超额完成2020年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为680万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年度任务。

据了解,今年4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贯彻<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实施方案(2020—2022年)》,将推广健康体检作为优化老年健康服务的重要内容,并将“落实为680万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民生实事项目”列入省老龄办、省发改委、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的《江苏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2020年度工作清单》。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将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作为保障改善民生、增强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抓手,实行挂图作战,定期跟踪调度,加强调研督查,全力推动各项任务按序时进度高质量完成。

为了有力有序推进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做好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的通知》,细化目标任务到设区市。各县(市、区)根据省、设区市下达的任务数,进一步细化分解到承担老年人健康体检任务的医疗卫生机构。承担体检任务的各医疗卫生机构,加强与村(居)委会或有关机关、企事业单位联系,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制定老年人年度健康体检方案,按时有序组织实施健康体检。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推广仪征、江阴等地经验,整合企业退休职工和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项目,统一体检项目内容,提高体检项目标准。目前,无锡、常州等地城区已实现企业退休职工与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项目整合,无锡市在原有体检项目基础上,增加肿瘤筛查项目。9月4日,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省发改委等12个部门,经省政府同意,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强老年人医疗服务与健康体检信息对接,为老年人建立连续性电子健康档案,在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结束后1个月内,主动推送体检结果及健康指导建议。江苏省卫生健康委还加强督查指导,先后赴常州、苏州、南通等8个设区市开展工作调研和督查,每月开展一次调度,及时掌握各地序时进度并实时进行监督提醒。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体检;健康;老年人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