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时牙酸不一定是蛀牙 警惕楔状缺损
2020-11-11 09:4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有些人经常吃凉食或刷牙时便感到牙酸,以为是“蛀牙”闹的,殊不知很有可能是刷牙太过“认真”,导致了楔状缺损。对此,南京市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病科主任杨卫东介绍,大多数人对刷牙都存在误区,认为只要刷牙甚至用力刷,就做到好好刷牙了。其实,只有正确的刷牙方法才能有效地清洁牙齿,起到预防龋齿和牙周病的作用,而错误的刷牙方式,则会毁掉我们的牙齿!

杨卫东介绍,楔状缺损是发生在牙齿唇、颊面颈部的慢性硬组织缺损。它是牙齿颈部经过缓慢消耗而形成的缺损,呈“V”状,由于它外形酷似楔子,因此称为楔状缺损。楔状缺损往往发生在同一患者的多颗牙,一般上颌牙重于下颌牙,口角附近的牙多于其他区域的牙。引发楔状缺损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刷牙方法不正确。长期横向刷牙,用过硬牙刷,刷牙过猛等错误刷牙方法,都会导致牙颈部磨损。临床上看,牙颈部楔状缺损更多是位于上下颌正中牙齿分别往后数第三、四颗,这些牙处于牙列拐角处,因此刷牙时受到的力也是最大的。

2.牙颈部结构薄弱。牙颈部釉牙骨质界处的结构比较薄弱,易被磨去,有利于缺损的发生。

3.酸性物质腐蚀。部分缺损是由于龈沟内的酸性渗出物引起的。

4.长期的咀嚼。牙齿唇颊侧颈部是咬合力应力集中区,长期的咀嚼力,使牙体组织疲劳,于应力集中区出现破坏。

一旦发生楔状缺损,通常会出现以下症状

1.冷热酸甜刺激痛。刷牙时牙刷刺激或冷水刺激等,牙齿会隐隐作痛,冬季尤其感觉明显,这也是大部分患者前来就诊的原因。

2.出现牙龈退缩。缺损好发于第一前磨牙,位于牙弓弧度最突出处,一般伴随有牙龈退缩的症状。随着缺损越来越大,可引起牙髓炎症甚至根尖周炎,表现为自发痛、牙龈肿胀窦道等症状,严重者可导致牙齿折断。

3.老年患者居多。随年龄增长,楔状缺损有增加的趋势,年龄愈大,楔状缺损愈严重。

杨卫东提醒,对于楔状缺损,建议采取以下措施来处理:

1.对于组织缺损较少的患者,局部不需要特殊处理,但要改善刷牙方法;对牙齿敏感者,可试用脱敏牙膏,或者使用脱敏剂、激光等方法进行脱敏。

2.对于缺损较大的患者和临床症状明显者,可选用与牙齿颜色近似又有一定粘接性的复合树脂或玻璃离子粘固粉等材料将楔状缺损补好,以防继续发展。

3.对于缺损深及牙髓导致牙髓炎症及根尖炎症者,需进行根管治疗。

如何预防?

既然主要是由于日常的不良生活习惯导致楔状缺损,那么为了预防和避免发生牙齿缺损,首先就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1.要改正刷牙方式,避免拉锯式横向刷牙,并选用刷毛较软的牙刷和颗粒较细的牙膏。

2.尽量减少进食酸性食物,在接触酸性饮食后应立即用清水漱口,而不是立即刷牙。

3.积极治疗消化系统相关疾病,防止如胃酸反流等情况来侵蚀牙齿。

通讯员 成琳 吴梦羽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牙齿;刷牙;楔状缺损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