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这个中医门诊爱用经方看病
2020-11-10 09:2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患者赠送锦旗。

术后失眠、胃口差,没想到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几十块钱的方子居然解决了大难题。最近,南京秦淮区朝天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开的一个小门诊悄悄地火了起来。这个藏身在针灸科的特色门诊,因为擅长用经方等多种方法调理身体,而受到患者的追捧。

术后无力、尿频,社区中医调理解难题

今年65岁的吕先生,2个月前查出了前列腺癌,在江苏省中医院泌尿外科进行了手术。手术很成功,但老人也出现了其他的难言之隐:一夜要起来七八次上厕所。不仅如此,老人还出现了浑身无力、盗汗、尿频、尿痛、精神萎靡、说话无力……家里人很焦急:肿瘤切除了,身体的不适怎么办?

得知家门口的朝天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开了“针灸泌尿康复门诊”,老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前来就诊。接诊的门诊主任孙庆生仔细望闻问切后发现,老人是典型的术后元气受损,加上年老体质偏弱,出现了上述现象。随后,孙庆生给老人开具了补中益气的经方中药,结合针灸,全面调理。

一周时间,老人的尿频明显改善,一个月后从原来的起夜七八次减到了三次。此外,盗汗现象也明显好转了,人也有精神了。最终经过一个半月的调理,老人恢复到了术前状态,整个人精气神又起来了。为了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日前,吕先生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了医院,成就了一段医患佳话。

大小医院联手,管理的患者还不少

据了解,这个隐藏在针灸康复科的泌尿康复门诊,是今年4月刚开的。虽然开设时间不久,却帮助了不少患者解决难题。每周三下午,来自省中医院的泌尿外科专家黄卫周都会来亲自坐诊,为患者把脉健康。

孙庆生告诉记者,该门诊是中心和省中医院的医联体合作项目,成立最初主要解决术后中医康复的问题。由于三甲医院业务繁忙,医生时间、精力有限,而社区医院医生患者相对没有那么多,因此两个专科一拍即合,成立了这一门诊。省中医院专家每周定期来社区坐诊,患者只要到社区来就诊就能看到自己的手术医生,可以详细交流术后身体恢复情况,得到手术医生进一步的康复指导。对于社区来说,通过参与到具体病例的诊疗和康复,也能进一步提高基层的技术水平,可谓一举两得。

值得一提的是,患者手术后下沉到社区进行康复、调理、回访,形成健康管理的闭环,得到了全程健康管控,可谓三赢。据了解,成立半年来,已有近百位泌尿系统术后患者加入了这个社区康复之家。

擅用四五味药组成的经方巧治病

记者发现,与如今动辄一二十味药的大方子不同,这个门诊开的方子多是三五味中药组成的经方。所谓经方,就是经典方、古代经验方的略称,主要源自东汉著名医学家张仲景所著《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中记载的配方,是中医医疗的经典。经方的配方简单,超过一半都是由4-5味药组成,80%的经方所含的药物不超过12味,而且所用的药大多数是常用药,很少有贵重药和冷辟药。

在黄卫周眼里,经方虽小,便宜的不到5块钱,贵的也就十来块钱,一周也就是几十块钱,只要辨证准确,就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在他的门诊上,一些泌尿外科术后患者吃不下饭、大便不正常、失眠,通过辨证开具经方,脸色红润了、饭量增加了,不少患者介绍周边的亲朋好友来就诊。

因为便宜,很多人对经方半信半疑,其实,经方虽小,能治大病。黄卫周说,因为它是数千年先人亲身尝试而得出的天然药证,被证明有效才一代代流传下来的,比如小柴胡,就是汉朝时流传下来的经方,至今对感冒都非常有效。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中心供图

标签:门诊;康复;老人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