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保暖、合理饮食 谨防老胃病复发
2020-11-10 09:2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这个季节人的胃口往往会变得很好,不少人开始大吃大喝。有的因为做得太过了,从而导致老胃病复发。

家住江宁区秣陵街道的周先生最近有点郁闷,几年没复发的老胃病“卷土重来”,疼得他直喊受不了。“最近天气凉快了,家人就炖鸡、炖羊肉想‘补’一下。刚开始还没什么,可是这几天,我就突然半夜开始腹泻,胃还疼,第二天都起不来床了。”周先生十分懊恼。

这个时候胃病为什么会高发?江宁区秣陵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马国祥告诉记者,进入深秋季节天气转凉,大家胃口大开,一下子猛增的食量会使胃部不适应,产生消化不良、腹泻、腹胀等不适,严重的还会加剧胰腺、肝脏等分泌胰液和胆汁,产生急性胰腺炎、胆囊穿孔和肝脏负担加重的后果。还有一部分人如果防寒保暖不当的话,很容易导致新病徒生或旧病复发,尤以慢性胃炎等疾病最为常见。

那么,在这个时候我们该如何保养我们的胃呢?马国祥称,现在这个季节每天早上起来喝一杯温水,能补充夜晚水分的流失,还能起到排出体内毒素、清理肠胃残留的作用;饭后半小时喝点茶,可以调理肠胃、促进消化。

要多注意运动,秋天天气凉爽,很适合在户外进行活动,一天都在办公室或家中很容易出现负面情绪,不利于养生养胃。每天到附近的公园和小区绿地中散步,周末登高远足、游湖垂钓,有利于开阔心胸,放松精神,增强身体消化功能,让胃更健康。

在饮食方面,这个季节可以吃点山药、黑糯米、葡萄等,保护胃黏膜,胃才会越来越好。山药味甘、性平,温和、滋补,特别是健脾养胃的功效非常突出。山药可以激发人体消化系统产生更多的消化酶,从而提升消化速度。也可以吃点猴头菇,它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多糖体,能有效帮助促进消化,对胃炎、十二指肠溃疡等消化道疾病有不错的调理效果。

另外,注意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要吃,像火锅、麻辣烫等,吃起来十分美味,所以很受到大众的欢迎,然而这类食物属于我们常说的重口味食物,经常吃会对胃造成伤害,引起胃热,尤其是刺激胃黏膜,诱发胃病,如果本身胃不好,那么还会加重病情。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摄影报道

标签:胃病;消化;复发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