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脚不露 外重防护内补养
2020-10-21 10:3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常言道“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到了寒露节气已是深秋,即使白天还很暖和,太阳下山以后也会变得很冷,气温大幅下降。

沐足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主任中医师韩晓明建议,体弱及平素畏寒怕冷的人群这个时节易手脚冰凉,应当注意保暖,以免寒从足底生。可以选择去养生馆沐足,和在家中泡脚不同,沐足会针对性地用中药方泡脚,一般有温经祛寒沐足方、失眠沐足方、关节疼痛沐足方等,且水温恒定在38℃-42℃,不用频繁添水或者担心被烫伤。对于中老年来讲还可改善血液循环,防治脑血栓、心梗等疾病。

中药贴敷 寒露时节,昼热夜凉,气温渐寒,常常会引起消化道产生如腹泻、胃痛、肠道功能紊乱等不适。平时可以采用中药贴敷于神阙穴,起到温中散寒之效,还可以在情绪易低落的秋季,起到调节情绪、安神之作用。

朝盐晚蜜 白天喝点淡盐水,晚上喝点蜂蜜水,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蜂蜜对神经衰弱、高血压、冠状动脉硬化、肺病等均有疗效。在秋天经常服用蜂蜜,还可以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

多喝汤 寒露凉燥,这个时候喝粥已经不足以改善干燥的情况,需要喝汤来滋补润肺。

1.紫苏叶冻豆腐螃蟹汤

材料:螃蟹3只,冻豆腐300克,鲜紫苏叶30g、葱段、姜片适量。

做法:将螃蟹洗净,去除蟹壳和内脏后斩成2-4件。冻豆腐、紫苏叶稍稍冲洗后备用。锅中加入少许油烧开,放入葱段、姜片与螃蟹爆炒片刻,放少量料酒祛腥,加入冻豆腐及清水,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约40分钟,加入紫苏叶继续烹煮5分钟后待食材熟透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这道汤品可补肾活血,同时螃蟹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有清润之效。虽性寒,而紫苏叶有发汗解表、行气宽中、解鱼蟹毒之效,减少螃蟹的寒凉之性的同时也能去除海鲜腥味。

2.莲藕排骨汤

材料:莲藕500g,猪肋排500g。葱、生姜、香菜及料酒、精盐、胡椒粉各适量。

做法:莲藕去蒂,清洗干净后切滚刀块。猪肋排洗净,剁成小段。锅内放水烧开,将排骨放入焯去血污,捞出沥干。将排骨放入锅中,加葱段、生姜片和料酒,加温水,大火烧开煮15分钟。后再放入莲藕块,将锅盖盖严,大火煮开后调小火保持微沸状态炖煮约1小时。调入盐、胡椒粉即可。

功效:莲藕有清热润肺、凉血行淤作用,猪肋排是做汤的常用食材,具有益气滋阴、养胃生津的作用。通讯员 罗鑫 殷舒月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螃蟹;紫苏叶;冻豆腐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