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肛周疾病高发 您中招了吗?
2020-10-21 10:3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国庆中秋相遇,8天长假,让我们拥有加长版的幸福。节日期间不免开怀畅饮,享受美味大餐,长途跋涉,领略大好河山。由于熬夜聚会、高脂饮食、疲劳驾驶等,便会造成肛门部不适。

近日,就有一位自驾游年轻人在假日期间长时间驾车,因疲劳驾驶引起肛周疼痛不适前来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就诊。诊断为肛周脓肿后急诊行手术治疗,并在术中发现肛管后侧肿物,一并给予切除。

江苏省第二中医院肛肠科主任金黑鹰指出,肛周脓肿就是节后高发的疾病。肛周脓肿,又称肛管直肠周围脓肿,中医称为肛痈。本病多见于20~40岁的青壮年,男性多于女性。临床上多数发病急骤,疼痛剧烈,伴有恶寒发热,发病急,痛苦大,感染重,需按急症处理。造成节日期间高发的原因主要有:一、节日期间,油腻荤腥的食物吃得过多。二、外出游玩劳累,连续多日熬夜。三、久坐,看电视、上网、打牌、长时间开车都会久坐,一坐就是三五个小时。

一旦确诊肛周脓肿必须手术治疗!脓肿一定不会自愈,不及时治疗脓液会扩散,甚至引起筋膜炎症。另外,如果脓肿自行破溃,脓液得到引流,症状可以暂时缓解。随后,破溃口可愈合,脓液又积聚,继续感染周围,再次出现肿痛,形成新的脓肿,产生多个破溃口,可能造成复杂性肛瘘,还有可能形成直肠阴道瘘、直肠尿道瘘和直肠膀胱瘘,危及周围脏器,多年未治或误治的老肛瘘甚至有癌变的可能。因此,肛周肿痛发生,应积极就诊,早发现,早治疗。

那么,如何预防肛周脓肿呢?一、合理饮食,饮食不可过分精细,不食刺激性强的食物,注意饮食调理,荤素搭配。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劳逸结合,不要久坐,不要熬夜,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三、注意个人卫生,便后、睡前要用温水清洗肛门。

通讯员 苗卿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冒群

标签:肛周脓肿;熬夜;肛周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