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了,谨防季节性咳嗽
2020-10-16 09:2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入秋之后,昼夜温差大,感冒、发烧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此外季节性咳嗽的患者也越来越多。俗话说,预防重于治疗。如何预防季节性咳嗽的发生,记者采访了南京市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孙思庆。

孙主任介绍,咳嗽是一种神经反射的过程,大部分咳嗽刺激来自于呼吸道的黏膜,有的刺激来自于呼吸系统以外的器官。

咳嗽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呼吸道的疾病,如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呼吸道异物以及刺激性气体的吸入;第二,限制性的胸肺疾病;第三,心血管病因;第四,胸外病因。而季节性咳嗽原因大部分是第一种,因过敏体接触到过敏原后,呼吸道黏膜的感受器反复遭到刺激,引起的咳嗽。

如何预防季节性咳嗽?

孙主任介绍,对于容易咳嗽的人来说,运动和保健非常重要。笑一笑,十年少。研究表明,一次捧腹哈哈大笑,其健身作用胜过15分钟的体操。大笑时,气体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向外排出二氧化碳,同时吸入更多的氧气,促进气体交换。

同时也可以进行腹式深呼吸练习,以放松的姿势,站、立、躺皆可,由鼻子慢慢吸气,鼓起肚皮,每口气坚持15秒钟,然后将气体慢慢呼出,每分钟呼吸四次,每天1~2次,每次10~20分钟,以上锻炼可以使肺泡得到锻炼,增强肺功能,可有效预防肺部感染性疾病的发生。

其次就是饮食方面。中医讲内邪干肺,是指饮食不当,嗜食烟酒、辛辣助火之品,熏灼肺胃,灼津生痰;亦有过食肥甘厚味,致使脾失健运,痰浊内生。

因此,不合理饮食,烟酒辛辣食品,过量摄入高脂肪类食物,容易扰乱胃肠系统,从而灼伤肺部功能,引起咳嗽。

所以,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是预防季节性疾病必不可少的步骤。

最后,远离过敏原。知冷暖,晓添衣。在季候转变时记得及时增减衣物,防止过冷或过热,引起咳嗽。在家时经常开窗,增加空气流通。同时在咳嗽好发的季节,在公众场合戴好口罩,避免与咳嗽患者亲密接触等。通讯员 魏林玲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预防;过敏原;呼吸道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