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便秘可能会引发这些问题
2020-10-14 09:24: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便秘这毛病,很多人都有。虽然便秘并不是一种什么严重的疾病,但是长期出现便秘就预示着身体出现了疾病,所以一定要做好便秘的相关方面的防治措施。

长期便秘 可能会引发这些疾病

1.消化系统

有长期严重便秘的患者会伴有营养不良。因为他们吃进去却拉不出来,腹胀难受,不敢进食。便秘不仅仅是结肠功能的紊乱,结肠菌群失调,亦会导致小肠细菌的过度生长,表现出腹胀、恶心等症状。肠腔压力增加以及菌群失调使得粪便进入阑尾,或者阑尾中细菌异常增长,导致阑尾炎。部分病人还表现出明显的口臭。如果出现了腹胀腹痛、恶心呕吐的情况,建议尽早就医,以免产生不可挽救的后果。

2.心脑血管系统

长期便秘会让人心烦意乱。长期便秘属于应激状态,在这种情况下,病人体内肾上腺素-血管紧张素系统被激活,可能与高血压的发生发展有一定联系。如果患者合并有高血压,或者曾经出现过脑出血,奋力地排便就非常危险,很多脑血管病患者就是在上厕所用力排便时突发脑出血去世的。如果伴有肝硬化失代偿,特别是并发了肝性脑病的患者,保持大便通畅尤为重要,便秘容易诱发肝性脑病。

3.精神心理

最新的诊断标准提出了便秘属于一种肠-脑互动障碍疾病,有一个名词叫作肠-脑轴,肠道与神经系统关系密切。便秘患者生活质量不高。排便失败本身是一种失败体验,会导致不愉快的情绪,长期负面情绪的积累容易导致焦虑抑郁状态。另一方面,便秘并发的腹胀、排气异常,或者是不完全性肠梗阻导致的反复腹痛腹胀呕吐,这些症状本身就非常恼人,即使原本心情开朗的人也会情绪低落。

4.肠道菌群失调相关的其他症状

便秘与肠道微生态关系密切,肠道菌群紊乱与其他很多疾病有关。有不少便秘患者,便秘同时合并了月经不调、面部痤疮、皮肤过敏等等。

改善便秘 养成合理生活习惯很重要

三餐要定时,尽量多使用蔬菜、水果、豆类等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的饮食,少吃辛辣的食物,如辣椒、芥末、姜等;大便最好也要定时,到了时间,没有便意也要去,养成一种条件反射,注意每次大便时间不要太长。如果条件许可,每天尽量抽出1小时做体育锻炼。

一旦发生便秘,要改变不规律的生活作息来调节,可多食用有利于消化的食物,如酸奶、蜂蜜、香蕉等;如果便秘严重,已产生不适感,要及时到医院检查,不可盲目使用泻药。(华龙网综合)

标签:便秘;肠道;疾病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