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们怎么吃才能吃饱吃好?
2020-09-25 09:48: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对不少糖尿病人来说,吃什么怎么吃成了一个大难题。有人认为,得了糖尿病,主食水果都不能吃;有人认为,得了糖尿病,就是简单地控糖就行了……糖友们到底怎么吃?这份攻略请收好!

这些误区要注意

误区一:饮食治疗就是饥饿疗法

这是不对的。糖尿病患者应维持标准体重,摄入和各自的标准体重及活动强度相一致的食量,若采用饥饿办法就可能使自身的物质被消耗,导致体重下降,引起代谢紊乱。时间过长,会导致营养失衡,这样不但不利于糖尿病的控制,反而造成血糖波动大而加重病情。

误区二:“无糖食品”可以随便吃

这也是一大误区。因为“无糖食品”中的“无糖”指的是应用木糖醇替代甜味剂,然而木糖醇和葡萄糖一样,都属于碳水化合物。所以,木糖醇在代谢阶段可能不需要胰岛素参加,但在代谢后期,仍然需要胰岛素的促进。

因此,木糖醇不能降低血糖,反而吃多了会导致甘油三酯升高,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

误区三:糖尿病人不能吃水果

很多病人提起水果如谈虎色变,自患病后不敢问津。其实,水果口感好,还能补充大量维生素、果酸和矿物质,所以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但是要适量。通常建议糖尿病患者在血糖稳定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含糖量较低及升高血糖速度较慢的水果。而香蕉、葡萄等含糖量较高的水果,糖尿病人不宜食用太多,但是也可少量进食。

误区四:糖尿病人不能吃肉

很多糖友误认为糖尿病饮食就是“吃斋”,把肉列为禁忌,这样做是非常不妥的。肉类食物营养丰富,包含蛋白质、微量元素、各种维生素等,是我们饮食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建议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摄入鱼类、牛肉、鸡肉等,但是肥肉、动物内脏等,则因胆固醇含量高不建议糖友食用。

糖尿病人该怎么吃?

1.科学计算人体一天所需的总热量

根据体型和劳动强度算出每日每公斤体重所需的热量,根据每公斤体重所需热量估算每日所需总热量。其中,糖尿病人每公斤体重需要9—10千卡热量维持。每天所需的热量公式为:每日所需要的总热量=理想体重×每公斤体重需要的热量。

2.改变烹饪方式

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烹饪方式,但过甜、过咸、过辣的食物都是糖尿病人在饮食原则里的禁忌食品。在烹调食物时最好是能采用清蒸、水煮、凉拌、卤等方式。

3.合理分配一日三餐

一日三餐最常见的分配方案为早餐1/5、午餐2/5,晚餐2/5或早、午、晚各占1/3的热量。

如果患者易出现低血糖,可在两餐间加餐。

睡前加餐可选用牛奶、鸡蛋、豆腐干等蛋白质食品,因为蛋白质转化成葡萄糖的速度较慢,对预防夜间低血糖有利。

4.适当运动

在饮食调理的前期,除了合理的饮食外,适当的运动也很重要,适当的运动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很多患者都在调理前期就停服了降糖的药物,以至于血糖突然的上升,因此在血糖还没正式稳定之前一定要配合一定的药物来控制。(华龙网综合)

标签:糖尿病人;血糖;水果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