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乳腺结节莫慌 大多是良性病变
2020-09-23 09:3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女性朋友,乳腺疾病已经成为临床上的常见病多发病之一,不少女性朋友一旦查出有乳腺结节,往往误认为乳腺结节会转化为乳腺癌,出现担忧、焦虑,久而久之反而出现其他病情。江苏省中医院乳腺病科专家介绍,查出乳腺结节不要恐慌,绝大多数都是良性病变,只要定期体检复查,加上中医药辨证施治进行调理,改善机体的微环境,是完全可以和它“和平共处”的。

季女士27岁,是公司的一名年轻白领,平时工作繁忙,今年体检的时候发现左边有乳腺结节,一开始她也没太当回事,但是最近她总觉得双乳胀痛难受,一触碰更是疼得要命。于是季女士上网搜索了一些关于这方面的“知识”,不搜不知道,一搜吓一跳,她开始害怕自己的乳腺结节转变成乳腺癌,整个人更是没日没夜地焦虑起来,整宿整宿地失眠。

后来,实在憋得难受,为了打消自己的疑虑,思前想后,到江苏省中医院找到了姚昶主任就诊。

经过进一步体检和B超诊断,确定季女士得的是左乳良性结节,姚主任便予以疏肝理气、活血止痛,调治了半个月左右,季女士胀痛的症状便没有了,触摸时也不觉得很疼了。“姚主任还告诉我这半年要随诊,并进行定期复查,我现在一点也不害怕担心,睡觉也睡得安稳了。”季女士说。

姚主任分析认为:“季女士之所以乳腺胀痛伴结节,主要可归结公司女白领的平时工作压力过大,再加上饮食不注意、生活作息不规律、内分泌失调所致。中医认为,乳腺结节的发生与肝肾不足、阴虚痰凝有关,而且中医在扶正祛邪的基础上加以化淤散结的疗法已经取得较好的疗效,可以有效预防并减少病变。”

据了解,乳腺结节是乳腺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包括良性结节和恶性结节,一旦发现,需要及时就诊。其实,乳腺结节只是一个“统称”,是指病灶大小,而不是病灶性质。乳腺结节是在影像学上的表现。乳腺结节可以是良性的,比如乳腺囊肿、乳腺增生、乳腺纤维腺瘤等,有些结节可能是恶性的就是指乳腺癌。乳腺结节究竟是什么性质的,目前在影像学上初步诊断后,最后只能通过病理活检后才能明确诊断。

虽然乳腺结节的确可能是乳腺癌的表现,但是多数乳腺小结节都是良性的,临床上只有4%~10%的乳腺小结节是恶性的。

通讯员 冯瑶 麻云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结节;乳腺;乳腺结节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