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费用增长不只源于老龄化
2020-09-21 09:4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显示,全球卫生费用支出已经占到全球生产总值的10%,并且其增长速度将会继续快于产值的增长速度。发达国家的医疗卫生支出占GDP的比重大多已经超过10%,比如法国、德国、日本等,其中美国比例最高。2018年美国的医疗卫生支出总额占GDP的比重高达18%,而1960年这一比例只有5%。中低收入国家的医疗卫生支出费用的比例目前大多没有达到国民产值的10%,但其年均增长速度却快过高收入国家。从目前的趋势看,全球医疗卫生支出费用不断增长短期无法改变,其原因值得探究。

直觉上大家都觉得,年纪越大对医疗保健的需求就越多,那整体上年龄结构的老化,必然是医疗费用不断上涨的最主要原因。事实果真如此?

中国老龄委《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总报告》表明:人均医疗费用和年龄密切正相关,60岁及以上年龄组医疗费用是60岁以下年龄组的3-5倍,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的照护与医疗费用是65-74岁老人的14倍。造成老龄化的国家越来越多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经济和技术的进步,使得大多数国家的预期寿命都得到了大幅提升;二是20世纪60年代末的二战婴儿潮结束后,出生率持续下降。英国学者Abel,较早研究了人口变化对英国医疗卫生费用的影响,他根据1952年英国按年龄和性别住院的人口比例估算出1971年的住院人数,结论认为总费用支出增加10.6%,这其中年龄结构和人口增长各占约一半的影响。但英国这一阶段的医疗费用增长了71%,从而使得年龄因素的影响显得可以忽略不计。OECD的研究报告认为,人口变化只能解释1960-1980年间医疗费用年均增长5.9%中的0.8%,1970-2002年医疗支出年均增长率的4.3%中,只有0.4%可以认为是老龄化增加的结果。

越来越多的研究认为,距离死亡的时间(Time to Death,TTD)而非年龄的大小才是医疗费用增加的更重要因素。Zweifel较早使用了瑞士的数据,发现TTD才是影响医疗费用增加的主要因素,而年龄大小的影响基本不显著,其中,高年龄组的临终前费用支出还更低一些,如果忽视TTD效应,将高估了年龄对医疗费用的影响。临终医疗费用(Cost of Dying,COD)一般是生存者医疗费用的5-13倍,这个费用占老人医疗费用的30%左右。无论寿命长短,医疗费用往往集中在临终前的1-2年,并且越临近死亡,高额医疗费用的概率越大。医疗费用支出在时间序列上并不是均匀分布的,与其他时间相比,临终前尤其是最后一年,医疗费用将出现陡然升高。按照这种理论的观点,我国人口老龄化中预期寿命的增加如果是健康寿命的增加,只是推迟了临终时间的到来,将临终前医疗费用高峰推迟,对医疗支出的总费用增加影响不大;但是预期寿命的增加中如果半失能、失能老人比例越来越多,他们的护理费用必然不断提升。在配置医疗卫生资源中,急需加快建立和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使长期护理能部分替代医疗救治,提升医疗资源的配置效率。

标签:医疗费用;医疗卫生支出;医疗卫生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