腭裂患儿术后 “口臭”怎么办?
2020-09-09 09:1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唇腭裂患儿术后,家长们会有各种疑惑、各种问题,有时只是一个常见的小问题,却让家长们倍感焦虑。比如腭裂患儿术后“口臭”怎么办?一起来听听南京市口腔医院专家的解答。

南京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专家鲁勇介绍,唇腭裂术后出现异味的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是腭裂术后,伤口有一个逐渐愈合的过程。而在伤口的愈合的早期,正常情况下会有少量的渗血和渗液。渗液是从毛细血管渗漏入机体组织内的液体成分,在愈合早期阶段,炎症会增加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导致过量液体流出伤口,随着伤口的逐渐愈合,渗出液会逐渐减少。渗液和血液本身是没有味道的,但是在口腔的特殊环境中,会产生异味。

其次,腭裂患者因为年龄小、不能配合拆除口腔内的缝线。术后患儿进食时,食物残渣、奶渍会附着在伤口缝线处,不及时清理的话,会在细菌作用下,产生口腔异味。那么家长们要做的就是保持口腔清洁,年龄较小患儿,在进食后家长可多让患儿饮水来达到冲洗伤口保持清洁的目的;年龄较大患儿,进食后可用漱口液漱口,这样保持口腔清洁,减轻口腔异味,避免伤口出现感染,伤口逐渐恢复,异味也会慢慢消失。

据了解,该院口腔颌面外科三病区为“唇腭裂”患者定点诊治科室,救助治疗范围包括:Ⅰ期的唇裂、 腭裂患者;Ⅱ期的腭裂术后腭咽闭合不全、牙槽突裂、唇鼻畸形整复患者。科室注重“唇腭裂”整复外科技术的发展,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唇腭裂治疗技术,如“SF”法整复腭裂,其优势在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符合加速康复理念,一期手术同时整复唇裂及鼻畸形,有效解决患儿唇、鼻畸形,尽量避免二次手术。

通讯员 成琳 吴梦羽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伤口;患儿;唇腭裂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