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足球最易引发运动损伤 POLICE原则应对损伤
2020-08-24 09:53: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踢足球是最容易引起损伤的运动,在运动员进行争球、冲撞或疾跑的动作时很易摔倒,发生损伤的几率较大。据了解,运动医学领域一直以来对足球运动损伤极为重视,有很多因素和损伤有关。

踢足球危险系数高 和这些原因“脱不了关系”

1、赛场上紧张地争夺:肌肉拉伤、断裂

足球赛场上,激烈比赛紧张地争夺、疾跑与铲球,易发生大腿与小腿的肌肉拉伤与断裂。突然改变体位,小腿的突然扭转、内收或外展,可以引起膝、踝关节的韧带及骨的损伤。

2、外脚背踢球:踝关节损伤

因球的间接作用致伤这种损伤多见于下肢。例如,用脚外侧踢球,就容易损伤距腓前韧带,这是最常见的踝关节损伤。

3、球击伤:面部擦伤、手指损伤

球击伤例如面部的擦伤、挫伤、腹部挫伤(肝脾破裂、胃肠道挫伤)等。但最典型而常见的损伤是守门员的手指损伤,如拇指、食指或其他手指的韧带牵扯与关节半脱位。

4、踢伤:骨折

比赛时大小腿部常常被对方踢撞,引起肌肉挫伤、皮下血肿、肌肉断裂(最常见的是股四头肌的损伤以及骨的损伤(如胫骨骨折或胫骨创伤性骨膜炎)等。

POLICE原则应对运动损伤

P:Protect 保护

立即制动保护,避免继续性损伤,可以利用夹板、支具等保护受伤的关节。

OL: Optimum Loading 合理或者最优的负荷

适当站立和行走,让肌肉不能因为受伤而休息。保持身体平衡姿势、渐进式的站立和行走。

I:Ice 冰敷或冷疗

伤后24~72小时内,冰敷或冷疗可有很多方法:如局部的冰水浴、冰袋、冰按摩和局部喷射制冷剂等。具体时间应根据损伤区域的大小和损伤组织的深度而定,但在损伤初期通常每1~2小时进行1次,每次15分钟,损伤24小时后,冷疗的频率可逐渐降低。

C:Compression 加压包扎

用弹力绷带加压包扎患处,减轻出血和肿胀。不可太松或太紧,太松无效易脱落,太紧脚趾会肿麻,不利于血液循环。注意观察肢体远端的皮肤温度、颜色变化,防止冻伤或皮肤坏死。

E:Elevation 抬高

尽可能的把患肢抬高到心脏水平以上,加速静脉血和淋巴液的回流。同时可以借助超声波等理疗仪器达到局部软组织消肿止痛、加速代谢促进愈合等作用。(华龙网综合)

标签:关节;肌肉;韧带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