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空调为什么会关节酸痛?
2020-08-24 09:46: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无论是盛夏还是严冬很多人都会在空调室内度过,但长期以往下去就会导致关节疼痛引起关节疾病,这多半是因夏季空调温度过低,寒冷刺激引起的。当我们从炎热的室外进入气温较低的空调房内,就会使得人体中的皮下血管和关节部位受到很强的刺激。如果长时间暴露在冷空气中,就造成关节处局部供血不足,血管中的血液循环受阻,从而出现关节疼痛,那么吹空调关节疼痛到底应该怎么办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吹空调为什么会关节疼?

根据以往的经验,每当降温、穿得少挨冻时,就会引发或加重一些人的关节炎,遇到阴雨天气,这种疼痛更明显。

其实,空调吹的久导致关节痛也是这个原因。中医认为,假如气候转换过快超过人的适应范围,就有可能导致疾病发生。长时间持续地吹空调,会给身体带来“风湿寒”等外邪。当关节部位受到这些病邪刺激后,就会导致寒凝血滞,引发疼痛。

关节疼怎么办?

吹空调关节疼首先要控制吹空调的时间,不可长时间对着空调吹不停。其次,要做好关节等部位的保暖工作,避免让关节直接裸露吹空调。另外,可以进行热敷和按摩关节,对于缓解关节疼有一定帮助。

夏天吹空调注意事项

夏季由于阳气旺盛,气血运行也相应地旺盛起来,活跃于机体表面,表现为皮肤开泄,汗孔开放,容易出汗。如果长时间吹空调,空调的寒气就会乘虚而入,伤及人体的阳气,影响气血运行,表现为关节疼痛或者肌肉酸痛。那么空调会吹出关节痛怎么办呢?

1、不要长时间吹空调。中医建议如需要长时间处于低温的空调室内,最好穿着长裤、丝袜等以保护膝关节、脚底心;或是膝部覆盖毛巾予以保护、爱美女性不要在秋冬及入春初夏就急着穿迷你裙。

2、不要同时使用空调和电扇。空调温度不宜太低,一般控制在25℃~27℃,室内比室外低3℃~5℃为佳。限定吹冷气时间,不要吹整天,更不能直吹,或在冷气孔下,因为该处的温度降3℃~4℃。

3、每天自行按摩腿部最好能维持适当运动。运动是很好的,但是要减少爬山、上下楼梯、跑步或打网球、踢足球等激烈运动。平常也不要常采蹲姿,避免加重膝盖负荷。多选择能加强关节受力的运动,例如游泳、散步及活动关节的伸展体操等。中医按摩是很经典的治病方法,经常使用真的很好。

4、戴护膝。及时实在西天也是可以带护膝的,一方面可保暖,一方面也可保护膝盖,使它不致因用力而受伤。

5、定时起身活动,以增进末稍的血液循环。

6、控制体重,可避免加重关节的负担,尤其是肥胖的中年妇女,因臀围较宽,容易压迫到膝盖骨,加速膝盖关节的磨损和退化。

(华龙网综合)

标签:关节;空调;疼痛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