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肠道健康,保护人体健康的最大屏障
2020-08-06 09:04: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肠道是人体最劳累和最繁忙的器官,因为肠道每天都在不停地消化、吸收食物,以为人体提供足够的养分,所以,肠道是人体的“营养生产供应中心”。同时,肠道也是人体内最大的微生态系统,人体60%~70%的免疫细胞都在肠道里,肠道微生物量占人体总微生物量的78%,因此,肠道健康就构成了人体健康的最大屏障,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所以,肠道健康对人体健康有非常重要而且不可替代的作用。

肠道不健康主要有六大表现:

1、便秘。排便黑、硬,呈颗粒状,排便困难,排便时肛门出血。

2、腹泻、肠易激。表现为急、慢性腹泻,持续排便带有紧迫感,肛门不适,大便不成形、水分增加,排便次数明显增加。

3、排便恶臭。正常大便应呈偏酸气味,而并非刺鼻恶臭。

4、放屁很臭。肠道内有害菌产生了大量的硫化气体,导致经常放臭屁。

5、口臭。口腔呼出气体发出难闻的气味。

6、皮肤粗糙、晦暗。体内毒素不能及时排出,被人体吸收后,则会导致皮肤粗糙、黯沉、长痘等情况的出现。

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保持肠道的健康呢?

1、补充水分,有利肠道废物的排出。

2、饮食清淡,避免暴饮暴食、不吃辛辣刺激食物;少吃垃圾油腻食品。

3、不抽烟、不喝酒。

4、保持良好的心态,人体长期处在紧张的状态会对肠道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如果存在压力过大或者紧张的状态,一定要想办法调整。

5、运动有利于血液循环,有利于身体废物的排出,还可以缓解紧张的情绪。

6、适当补充维生素。

7、保证充足的睡眠。

8、如有腹痛腹泻症状,要及早就医,腹痛腹泻是身体出现问题发出的信号。

总而言之,我们需要保持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定期体检,降低肠道疾病的发生率。如果出现便血,腹痛,消瘦,贫血等症状,一定要及早就医。

(华龙网综合)

标签:肠道;健康;微生物量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