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非小事,当心"心肌炎"
2020-08-05 09:21: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一些人认为感冒只是一种小毛病,却不知道它严重时能引发心肌炎。心肌炎是一种心肌方面的炎症,产生的因素也是多种多样,这也导致了不同种类的心肌炎。其中,因感冒引起的心肌炎最常见的就是病毒性心肌炎。

什么是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是指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肌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或慢性炎症病变,属于感染性心肌疾病。在病毒流行感染期约有5%患者发生心肌炎。

感冒是怎么发展成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感冒、腹泻等很常见,当病毒侵入人体时,除了产生一系列的‘上感’症状外,同时病毒会侵入人体的血液,并侵入人体的心肌细胞或间质,从而导致不同程度的心功能障碍和全身系列症状。

所以感冒后应该注意休息,不要剧烈运动。如果感冒后出现了心慌、心悸、胸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做全面检查,以免延误和加重病情。

如何预防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往往来势凶猛,发现时已经发展到相当程度,因此对其早发现、早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

1、休息和饮食

应尽早卧床休息,减轻心脏负荷,吃易消化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2、预防感冒及肠道消毒性感染

常参加体育锻炼,本就有心肌炎的患者要注意运动强度,避免心脏负荷过大。

3、住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在感冒发生季节,要尽量少去公共场所,以防止各种病毒感染。

4、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心情好坏,情绪的波动,是影响疾病康复的一个关键因素,因此,要以积极的心态接受治疗,保持愉快的心情,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5、定期注射流感疫苗,获得对流感的免疫力。

(华龙网综合)

标签:心肌炎;病毒性;感冒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