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慢病管理模式 把健康“管”起来
2020-07-29 09:0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身患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慢病的中老年群体应如何做好健康管理?新型慢病治疗药物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后,对慢病整体治疗有何帮助?近日,记者采访了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老年医院、江苏省老年医院、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副院长熊亚晴。

慢病患者死亡率高,科学管理不容忽视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也给居民健康带来了很多问题,慢病患病率及死亡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慢病患者群越来越大。

“慢病患者罹患新冠的风险、重症率和死亡率,都比普通人高。加强慢病管理,刻不容缓。”熊亚晴表示,对慢病患者的早期干预和科学管理,可以有效控制慢病的发展,减轻慢病带来的危害。该院门诊就诊患者老年人较多,很多老年人集多种慢性病于一身。近几年,江苏省老年医院探索慢病管理模式,取得较好效果。医院内分泌科为患者实施“分阶段糖尿病达标管理计划”,把工作前移到鼓楼区的10余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指导社区医生为社区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注册管理,患者平均糖化血红蛋白达标率超过65%,位居全国前列,血糖、血脂、血压总体达标率上升,让慢病患者并发症显著减少。该院心血管内科、中医科、综合医疗科、呼吸科等众多学科也都根据专科和患者疾病特点,为患者开展了系统规范的慢病管理工作,让患者正接受着专业、规范化的管理。

“糖尿病小屋”把患者“管”起来

熊亚晴介绍,省老年医院目前在南京鼓楼区每个社区医院均建立了“糖尿病小屋”和“高血压小屋”,并配备并发症筛查设备,把患者们实实在在“管”了起来。

省老年医院不仅提供技术支持,还建立了专门为社区医院定制的糖尿病管理“5+1”模式,即:对2型糖尿病患者长期随访管理,重点关注5个目标和每年1次并发症筛查[1、控制血压,2、降低LDL,3、维持血糖稳定,4、远离烟草,5、服用阿司匹林(适用者),+定期监测并发症]。医院专门组建了由5名副高级以上医生组成的“社区巡诊队伍”,轮流去19个社区解决疑难,每周在社区工作的时间总计4.5天。

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实施,给慢病患者带来福音

2020年,我国新版国家医保目录正式实施。经过国家医保局价格谈判新增的70个药品,多为近年来新上市、且具有较高临床价值的药品,涉及糖尿病等慢性病、癌症、罕见病用药等。

“新版国家医保目录的执行,不少慢病药品价格下降了,患者个人负担减少了,对于广大慢病患者而言,的确是一大福音。”熊亚晴表示,新型慢病治疗药物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后,有利于慢病的整体治疗。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糖尿病已成为全球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我国的糖尿病患者数量已经超过1亿。糖尿病最可怕的地方,不在其疾病本身,而在于糖尿病所引发的并发症。相关数据显示,与非糖尿病病人群相比,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2到4倍。72%的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心血管危险因素,因此在控制血糖的同时须注重心血管保护。2019年,一些治疗慢病的新型药品经过国家医保价格谈判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在大大减轻患者用药负担的同时,给患者带来更多有益的治疗选择。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冒群

标签:慢病;糖尿病;糖尿病患者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