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躺着玩手机?小心这些危害
2020-07-27 09:46: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沙发上、床上、躺椅上,假期中这些位置一定少不了你的身影。舒服地躺着玩一会手机,可以说是很多人心目中最佳的度假姿势。但躺着玩手机看似不费力又舒适,实际上正在慢慢地伤害着你的身体。

躺着玩手机的危害

1、损伤颈椎

无论是侧着躺,还是平躺,都会对我们的颈椎立线造成不良的影响,致使颈椎过度前弓。人体的颈椎拥有一个正常的生理曲度,如果在生活或者工作中长期保持一个不良的姿势,就容易导致颈椎生理曲度的变化,有的是颈椎生理曲度变直,有的则是颈椎生理曲度后弓。而且躺着看手机,容易压迫椎动脉而诱发颈椎病,造成慢性劳损。

2、影响视力

躺着玩手机时,大多数人都喜欢侧躺向一边玩,而那样玩手机对于视力的伤害是很大的。侧躺着玩手机时左右眼睛的压迫力是比较大的,靠近枕头的眼睛会被枕头压迫,导致供血不足,会让眼睛出现短时性的影像重叠。

而且长时间侧躺着玩手机,会让一只眼睛长时间直视手机,而另一只眼睛可能就处于被枕头遮盖的状态。这样就会导致适应了光线的那只眼睛需要几分钟才能与适应了黑暗的另一只眼睛同步,这样很容易造成眼睛暂时性的失明。

3、损伤皮肤

躺着看手机时,手机跟脸的距离会离得很近。人在休息不好时皮肤状态也会不好,加上手机表面会有很多细菌,而手机的辐射又是比较大的。因此对皮肤就会产生很大的的影响,容易出现长痘痘、浮肿、长斑等皮肤问题。

4、影响睡眠

大多数人都是在睡觉之前躺在床上玩手机,这样的姿势很是安逸。在刷微博、玩游戏、逛淘宝的过程中,通常会忘记时间。这样一来身体就一直处在兴奋状态,放下手机后也不容易入眠,从而导致睡眠时间减少,影响了生物钟和睡眠质量。

5、手指不适

过度使用手机,频繁地按键、握着手机、保持一个姿势不变,就会出现手指酸疼、麻木、肿胀等不适症状。这时需要改变躺着的姿势,放下手机,活动一下手指。

如何减轻躺着玩手机带来的伤害?

1、仰着玩手机

玩手机尽量仰着玩,虽然躺着玩手机对身体都会有一定的伤害,但是仰着玩是所有姿势中危害最小的一个。这样的姿势会让身体的各个部位比较舒服,特别是对眼睛没有那么大的伤害。不过就是要拖着手机,时间长了胳膊就会酸麻,建议玩手机的时候可以用被子或者抱枕在手肘下撑着。

2、晚上玩手机要调低亮度

晚上躲被窝玩手机时,尽量把手机灯光调到最低或者调至夜间模式,然后也不要把手机屏幕正对着眼睛。手机最好是向下倾斜45度左右,不要向上倾斜,这样脖子的受力大,容易酸痛。

3、晚上玩手机要开灯

晚上躺着玩手机时最好开着灯,虽然这样手机屏幕会相对较亮,但总体的光线也是亮的,对眼睛的刺激不算大。而如果关灯的话,总体的光线就会暗下来。在昏暗的光线下玩手机,而且是近距离地盯着手机屏幕,眼睛里的有关肌肉就会变得紧张,还有晶状体变凸、瞳孔扩大等变化,这些都会引起眼压的升高。如此一来容易使眼内循环不畅,会导致眼疲劳、干涩、视力下降,甚至会引发青光眼。(华龙网综合)

标签:手机;姿势;颈椎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