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刚起床别急着做这些事
2020-07-22 09:13: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早睡早起是不少人的养生之道,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早起的方式错了,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快来看看,这些起床后的不良习惯,你中招了吗?

1.不宜立即起身

早上醒后不要立刻翻身起床。如果立即起床穿衣洗漱,身体还没有适应过来,血流也比较慢,不能及时将氧气运输到大脑,就容易出现头晕、眼花等不适。尤其是对中老年人来说,立即起身容易扭伤腰背部,还可能影响神经系统。

因此,早起后,可以在床上躺两分钟等身体彻底苏醒再慢慢坐起来,也可以在床上伸伸懒腰,舒展一下四肢关节再起床,给身体一个缓冲时间。

2. 不宜立即工作

有人工作任务紧,醒来后就投入紧张工作。但此时大脑供血不足,不仅导致工作效率低,还容易疲劳。所以工作再忙,醒来后最好睁眼躺在床上,想想一天的计划,让正在“休息”的肌肉和血液慢慢“清醒”。

3. 不宜立即叠被子

很多人早起后会顺手把杯子叠好。但是,睡过的被子里还残留着人体的温热与汗液,带着温度与水分的被子被紧紧叠好,给尘螨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空间。大量的尘螨在被子上繁衍,使被子成为一个污染源,从而危害人体健康。

因此,可以在起床后将被子翻转,让被子里朝外,使被子上的水分与温度自然挥发,待洗脸刷牙后再叠被子。

4.不宜立刻吃饭

经过一夜的睡眠,胃在清晨还处于“半梦半醒”的状态,早上唾液和胃液分泌量相对较少,需要十几分钟至半小时才能苏醒。如果立即进食,尤其是吃一些难消化的食物(如肉类等),易导致消化不良。因而,晨起后最好先慢慢喝一杯水,休息半小时后再进食。

5.不宜揉眼

有些人早起后为了提神,会习惯性揉眼睛。但是,一般人在揉眼睛时,往往会将手上以及眼周的细菌带入眼睛中,很容易造成眼部的感染。尤其是糖尿病、高血压患者血管比较脆弱,如果揉眼睛用力过猛,容易导致眼部血管破裂,引起结膜下出血,影响视力。

6.不宜剧烈运动

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晨起适度锻炼对健康益处很多。但有些人早上起来就马上开始进行剧烈运动,对身体反而不好。因为早晨进行剧烈运动会刺激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同时打乱自主神经节律,让人一整天都紧张焦虑,尤其是在秋冬季,早晨气温低,血管更易收缩,可能诱发或者加重心脑血管疾病。如果要起床运动,建议以轻柔和缓的运动为主,如散步、太极拳和八段锦。

7.不宜立即开窗

如果早晨早起,不建议立即开窗通风,因为日出前后空气正处于污染程度严重时间段,对身体健康有一定影响。如果想要开窗通风,建议在上午十点和下午三点前后,这两个相对清洁的时间段,空气质量更好。(华龙网综合)

标签:被子;剧烈运动;血管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