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糖尿病与肺部感染
2020-07-13 09:48: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糖尿病病人由于代谢紊乱,导致机体各种防御功能缺陷,对入侵微生物的抵抗能力减弱,因而易发生感染,且常较为严重。

血糖控制不佳时,更有利于致病菌的繁殖,尤其是呼吸道、泌尿道、皮肤和女性外阴部。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一聊糖尿病与肺部感染。

一、糖尿病与肺部感染是一对“难兄难弟”

糖尿病与肺部感染之间相互影响,使病情复杂、迁延不愈。面对如此情况,治疗糖尿病和控制感染同等重要,积极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有助于预后。

二、遇到糖尿病合并肺部感染,医-护-患三方均是主力

1、积极控制血糖是基础。由于感染的影响,血糖常不稳定,治疗中患者需积极配合监测血糖,方便医生对您的降糖方案进行精细的调整,尽量使餐后血糖控制在10mmol/L以下为宜。

2、患者协助护士做好血培养、痰培养等检测,尽快做出病原学诊断,医生合理选用抗菌素,足量足疗程使用。

3、患者痰多且排痰不畅时,合理使用气道雾化吸入以解痉排痰。护士指导患者正确的雾化吸入方法是:用口深长吸气,使药液充分到达细支气管和肺内,屏气1-2秒,再轻松用鼻呼气,可提高治疗效果。雾化后协助拍背排痰。

4、体温过高时:

① 鼓励患者多饮水,以每日3000ml为宜,以补充高热消耗的大量水分,并可以促进毒素和代谢产物的排出。

② 每4小时测量体温一次,观察是否出现寒战。若体温低于38.5℃,多建议采用温水擦浴、酒精擦浴等物理降温方式。此项操作最好是患者家属与护士共同完成,促进患者舒适度。

全身擦浴时,以拍拭(轻拍)方式进行,避免用摩擦方式,擦至腋窝、肘窝、手心、腹股沟、腘窝处稍用力并延长停留时间,以促进散热。

而胸前区、腹部、后颈、足底为擦浴禁忌部位。全过程控制在20分钟以内,保持衣物干净。擦浴后30分钟测量体温。

5、因高热导致患者食欲下降,可适当调整饮食模式,给予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

为保证血糖的稳定,患者家属可以在糖尿病专科护士指导下烹饪稀饭、面食等,掌握如何做才能既不过于影响血糖又能促进患者食欲,以补充高热的消耗,提高机体的抵抗力。

本文作者系武警重庆总队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廖涌

门诊时间:

1、每周一、二上午专家门诊

2、每周一至五全天,周六、周日上午专科门诊

3、每周三下午、每周五上午“糖尿病足”专病门诊

标签:血糖;感染;糖尿病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