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的盐超标了吗?
2020-06-22 09:10: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盐是生活中不可缺的调味料,然而吃多了却对身体有害,那么盐吃多了究竟会带来哪些危害呢?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

盐吃多了危害大

1. 惹头疼

很多人都曾有这样的经验,吃了一顿丰盛的浓味大餐之后,就容易发生头疼。最新研究让受试者分别食用高盐、中盐、低盐的饮食各30天。结果发现,每天吃8克盐的人比吃4克盐的人头痛的次数多1/3以上。无论具体吃哪种食物,只要吃盐的量多,都会有同样的反应。

2.增水肿

很多女性朋友都有感觉,在月经来潮前的几天,眼睛和脸会有点肿胀,肚子有点胀,头也有点不舒服。如果吃盐过多,可能会加重这种不适感。

3.易感冒

多吃盐的人易患感冒。因为高浓度食盐能抑制呼吸道细胞的活性,抑制其抗病能力;同时还可减少唾液,使口腔内溶菌酶减少,增加病毒和病菌在上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4.害嗓子

吃咸味重的食物容易导致咽喉发炎,降低组织黏膜对病毒和细菌的抵抗力,所以患咽喉炎症的人更要避免过成的食物。此外,有少数研究提示高盐饮食可能会增加哮喘发作的风险。

5.减营养

烹调的时候,特别是炒蔬菜时,如果早放盐,蔬菜组织会被“腌”出水,失去了细胞结构的保护,直接接触高温,会增加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C的损失。同时,蔬菜本来是钾、钙、镁元素的来源,有利控制血压和强健骨骼,多放盐烹调蔬菜,使钠的摄入量增加,就抵消了蔬菜这种健康效应。

6.脑卒中

吃过多的盐会增加罹患高血压、冠心病和脑卒中的危险。控盐是预防脑卒中发生最重要的措施之一。

7.损害肾

肾脏是人体的一大重要代谢器官,人体的代谢废物很多是通过肾脏,最终以尿液排出体外。尿液中的蛋白质含量增加是肾脏损伤、肾脏疾病的一个危险信号。食盐也是经过肾脏通过尿液排出体外的。在动物实验中,人们发现高食盐摄入量会使得尿液中蛋白质的量升高。

做好五点控制量

1.买东西前,先看钠含量

平时购买食品时,要养成看产品包装上营养成分表的习惯。营养成分表上会标注食品的钠含量,钠含量低也就意味着食物含盐较少。

2.用天然食材替代

烹饪时,除了用盐,还可用香菇、香菜、白糖、醋、洋葱等提味,尽可能减少放盐量。

3.不需要所有的菜里都放盐

如果做了一桌子菜,那最后一道汤可以不放盐。因为人口腔里的盐味是可以累积的,人们在吃其他菜的时候,在口腔里已经留下了盐分,所以最后喝汤的时候,即使不放盐,味道也很好。

4.避开隐形盐

少吃含盐量高的加工食品,糕点类、腌制品都是含盐大户。

5.小孩老人吃盐格外注意

控盐从娃娃抓起,婴幼儿食物中,最好不要放盐,这样孩子长大后口味就会比较淡;老人由于味蕾敏感性变差,口味变重,容易多吃盐,因此家人要注意劝导。(华龙网综合)

标签:尿液;肾脏;脑卒中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