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闷热潮湿 要注意“未病先防”
2020-06-19 10:1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潮湿闷热的天气,本来就容易使人中暑、湿邪,此时若贪凉卧睡,又易中风、寒邪。中医认为,人体是有机整体,人要顺应自然界的变化,保持身体内、外环境的协调,才能达到防病保健的目的。气温越来越高,暑湿邪气正盛,因而此时要及早注重“未病先防”,从而达到养生的目的。

1.饮食养生

饮食调养宜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常吃具有清利湿热、养阴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黄瓜、黄花菜、水芹、荸荠、黑木耳、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鲫鱼、草鱼、鸭肉。

推荐茶饮:养阴润燥茶

该茶饮系江苏省中医院省名中西医结合专家曹世宏教授献方,由药食同源中药组成,不含任何西药成分及添加剂。具有养阴润肺,止渴生津的功效。

2.运动养生

切忌运动量过大导致大汗淋漓,根据“春夏养阳”的原则,此时运动不宜过于剧烈,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运动,锻炼时间不宜过长。

3.睡眠养生

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则律,早起晚睡,但要保证睡眠时间,保障睡眠质量,以保持精力充沛。

推荐茶饮:安神助眠速溶茶

该茶饮系江苏省中医院全国名中医刘沈林教授献方,以酸枣仁、龙眼肉等药食同源中药组成,不含任何西药成分及添加剂。适用于心神失养、夜不安寐、焦虑、烦恼,失眠多梦者。

4.情志养生

天气渐渐变热,人的心火偏旺,人容易发火。当人受到负面情绪影响时,身体免疫力会下降,容易患患上各种疾病,尤其老年人情绪剧烈波动后,气血上逆,可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因此,要保持心情舒畅,怡情悦志,提升免疫力。

通讯员 冯瑶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养生;江苏省中医院;西药成分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