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预防、早发现 降低结肠癌风险
2020-06-16 09:1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被称为人体第二大脑,因此肠道健康至关重要。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科副主任中医师滑永志称,早预防、早发现,可以降低结肠癌带来的风险。

滑永志介绍,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以40~50岁年龄人群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早期结肠癌并不可怕,能够通过内镜微创手术根除。大多数人发现时已是中晚期,治疗难度大。因此,及早发现和预防结肠癌非常重要。

首先,要了解早期结肠癌有哪些症状。据滑永志介绍,结肠癌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患者发现时多数已是中晚期的原因。中晚期可出现腹胀、消化不良,排便习惯改变、腹痛、黏液便或血便等症状,部分患者可出现不全性或完全性肠梗阻的症状。

其次,要知道如何及早发现和预防结肠癌。在诸多体检筛查中,结肠镜检查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是集“诊断和治疗”为一体的措施。早期结肠癌中最常见的是结肠息肉,我们称之为“癌前疾病”,绝大多数的结肠癌是由结肠息肉转变而来的。结肠息肉由发生到癌变一般需要5-10年的时间,在这期间做肠镜检查,并切除结肠息肉,就能预防结肠癌。

再次,要注意哪些人群需要及时做肠镜检查。第一类:50-75岁人群,无论是否有症状。50岁以后是结肠癌高发期,建议至少完成一次结肠镜检查。第二类:有结肠息肉病史、有持续性炎症肠病、一级亲属患有结直肠癌的高危人群,应该提前开始、定期进行肠镜筛查。第三类:有警示症状,如排便习惯改变。腹泻、便秘、大便变细等,应及时行结肠镜检查。

最后,要清楚日常生活如何预防。戒烟、健康饮食和定期锻炼可以预防结肠癌的发生。通讯员 袁晓丹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肠癌;结肠息肉;预防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