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也要防“冷哮喘”
2020-06-15 07:4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李芳: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擅长呼吸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与治疗,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肺部感染性疾病及胸膜疾病的诊治。成功救治呼吸衰竭、大咯血、重症肺炎及重症哮喘等百余例危重病例。针对呼吸科一些慢性、反复发作的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过敏性鼻炎、反复呼吸道感染及慢性咽炎等,开展中医药治疗,配合穴位贴敷,进行冬病夏治及冬病冬治,赢得广大患者认可。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一、周五上午。

夏季的高温天气让很多人都更愿意用各种方法接近清凉。但是,对于有呼吸系统疾病特别是有哮喘疾患的人群来说,冷刺激也可能诱发疾病,甚至出现与“冷”有关的哮喘。那么,对于哮喘患者,我们该如何防范?本期名家访谈,我们专访了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主任李芳。

夏季三种原因诱发“冷哮喘”

炎热的夏季为何会出现“冷哮喘”呢?李主任分析,主要有以下原因。

原因一:吃冷饮。因为酷暑难耐,有的人在夏天常常会忍不住吃冷饮或者喝冰镇饮料解暑。但是,吃冷饮或者喝冰镇饮料对过敏性哮喘的人来说是一种“过敏”刺激。因此,在夏天想预防哮喘发作,还应尽量避免冷刺激。尽量少吃冷饮,最好不吃。特别是运动后或者大汗淋漓的时候,不要吃冷饮或喝冰镇饮料,喝一杯温开水来补水更好一些。

原因二:室内外温差过大。在夏天,开空调降温解暑是很平常的事情。但是,因为夏天气温高,人们从炎热的室外进入空调房内,马上就会感觉凉快和舒服。但对于过敏体质的人群而言,瞬间从炎热的环境转为寒冷环境,上呼吸道就会受到冷空气的突然刺激,较大的温差可能会诱发上呼吸道反射性痉挛,出现咳嗽、气喘等症状。使用空调时,不要让室内外温差大于5℃,也不要对着出风口直吹。大汗淋漓回到家中后,不要立即进入空调房休息,应先用干净的毛巾擦干汗水,稍作休息之后,再进入空调房里享受清凉。

原因三:空气质量不佳。很多人为了保证制冷效果,空调房喜欢关门关窗,却不注意停用空调的时候开门开窗通风。因为空气不流通,空调里集聚的粉尘会诱发哮喘发作。另外,室内存在的螨虫也是哮喘发作的原因之一。夏天第一次使用空调前,要对空调滤网进行清洗。空调房每天都要定时开窗通风。

久咳不愈可能是哮喘

在呼吸科门诊,不少患者常常向医生问一个问题:“为什么体温正常了,喉咙不痛了,咳嗽还不好呢?”其实,引起慢性咳嗽的原因众多,夏季最常见又容易忽视的一个病因就是咳嗽变异性哮喘。

咳嗽变异性哮喘过去曾称为过敏性支气管炎、过敏性咳嗽、隐匿性哮喘,是以慢性咳嗽为表象的一种特殊类型的哮喘,是过敏性的慢性气道炎症。由于咳嗽是该类哮喘的唯一症状,所以缺乏特异性特点,容易被误诊为感冒或支气管炎,从而造成反复大量使用抗生素。

咳嗽变异性哮喘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是非常重要的。由于10%~33%的成人咳嗽变异性哮喘也可发展为典型哮喘,且发病时可能严重影响睡眠、工作和学习,因此出现了咳嗽久治不愈或反复咳嗽发作等症状的患者,应引起重视,及时就医进行针对性检查和治疗。

有些哮喘适合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是中医学防治疾病的一个富有特色的重要方法,而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人体腠理疏松、荣卫通达,药物易于透过皮肤吸收;而药物贴敷后,又可使局部血管扩张,促进局部循环,从而使药物渗透到体内,祛除病根,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把握好这个时机,利用三伏贴这个传统治疗手段,在特定的时间,通过特定的穴位,辅助特定的药物,借“天阳”之阳热实现效果的最大化。

对于患有慢性寒性疾病的人来说,夏季空调间气温低,这类病特别容易复发。夏季人的阳气升旺,体内凝寒之气处于易解的状态,再加上得天阳之助,影响其发病的气候因素比较少,症状通常较轻,有足够的时间扶正固本,以提高肌体的免疫能力,以期达到痊愈的目的。这些肺系疾病比较适合三伏贴:哮喘、体虚感冒、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肺间质疾病、肺功能不全、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慢性咽炎、变应性咽喉炎等。通讯员 杨璞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哮喘;冷饮;空调房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