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心血管疾病
2020-05-25 09:03: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近些年来,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危害人体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其实,人体内血管里面的垃圾变多,从30岁以后就加速了。所以,我们必须学会呵护血管。

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

1.局部皮肤发红发热

表浅性的血栓静脉炎会引起局部皮肤的发红,并且你会明显感觉到那部分的皮肤温度变高。如果你排除擦伤等因素引起的发红,并且颜色改变无论是时间还是感觉都不同于以往,那么你就要小心了。因为严重的可能会造成静脉闭塞!

2.手或者腿出现肿胀

当深静脉血栓在四肢生成时,就会造成手或者腿的水肿。这种情况最为常见,尤其是你还发现四肢的静脉变得更显眼更大,水肿伴有疼痛时,那么一定不能忽视了!要赶紧去检查。

3.四肢出现疼痛

如果你出现了手臂或者腿部的皮肤发红发涨,并且可以感觉到明显的疼痛时,这就明确说明了你身体里部分血栓的存在。注意严重的血栓甚至可能会造成阻塞部分组织的坏死!

4.肢体麻木

一般单侧的手脚突然无力或麻木,多是“小中风”(短暂性脑出血发作)的症状,除了手脚肢体异常,还可能会发生于一侧的脸部,如嘴歪、眼斜、流口水、吞咽困难等。小中风之后,发生中风的概率较高,但是由于小中风持续时间较短,往往会被人忽视。

5.头晕头痛

经常觉得头发沉、发闷、头晕、头痛,常伴有耳鸣,视物不清。

6.睡眠质量差

失眠多梦,有时则多眠、嗜睡、精神疲乏,或与失眠交替出现,毫无规律。

7.突发性胸闷胸痛

通常肺栓塞所导致的跟我们常见的心脏病非常相似,但是肺栓塞所造成的疼痛往往是一种刺痛。有一个非常简单的判断方法:如果我们呼吸伴随着疼痛感,而且胸口越来越疼,那么就是肺栓塞症状了。

8.疾病导致的血管堵塞

如没有症状或不加控制的高血压,是引发诸多血管病的导火索,高血压患者发生脑梗死的几率是正常人的4—7倍;而高血糖不仅累及微血管,还会导致大血管病变,血糖高的人,脑卒中的发生率比正常人高2—3倍。

如何保护血管?

1.戒烟限酒

尼古丁、焦油以及酒精等,都会危害血管。吸烟是心血管疾病的一个主要的危险因素,戒烟可以显著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至于各种酒类,虽然少量饮酒不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但还是建议大家尽量少喝或不喝。

2.平衡饮食

平衡饮食意味着能量适宜,饮食要含较少的钠、反式脂肪酸、饱和脂肪酸、添加糖等危害血管的成分,要注意补充较多的钾、不饱和脂肪酸、全谷(粗杂粮)、蔬菜水果等有益血管健康的成分。

3.保持运动

增加运动量,可以改善三高指标,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管硬化和心血管疾病风险。

4.少熬夜

长期熬夜可能带来心梗风险。熬夜时,心脑血管的生物钟也会被打乱,导致血液流动缓慢、黏稠度增加。长期“黑白颠倒”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会比正常人增加一倍。

5.控制体重

能量过剩及其引起的肥胖是导致血管硬化、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的重要因素之一。为了保护血管和心脏,肥胖者最好能减减肥,体重适宜者则要避免发胖。(华龙网综合)

标签:血管;心血管疾病风险;中风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