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变异型心绞痛 男子差点丢了性命
2020-05-24 10:0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目前,心血管疾病已成为我国死亡率最高的“头号杀手”,在居民死亡人数中,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约占四成。而冠心病患者人数位居心脑血管疾病人群的第二位,仅次于中风。近日,46岁的刘先生就因冠心病引起的变异型心绞痛差点丢了性命。幸而在江苏省中医院抢救及时,非常幸运地转危为安,目前已康复出院,正在进一步调养中。

家住浦口的刘先生平时身体很好,最大的不良习惯就是抽烟。前几日,刘先生总感觉胸口不舒服,便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为其进行了心脏血管造影检查,检查结果提示:刘先生的心脏左前降支血管存在30%狭窄,属于轻度狭窄,情况不算严重。于是,医生为其制定了日常口服药物方案,并叮嘱其要戒烟限酒、调整生活方式。

听医生说自己的情况并不严重,刘先生心里踏实了许多,除了按时服药外依旧烟不离手,每天差不多要抽掉一包多香烟。就这样过了一周多,刘先生胸闷、心慌的情况并没有太大改善。想着保险起见,刘先生便又来到江苏省中医院就诊,而这次就诊差点成为了刘先生生命的“拐点”。

在家人的陪同下,刘先生一大早便来到了江苏省中医院急诊科就诊。接诊的急诊科仲跻巍副主任医师在了解刘先生情况后,判断其病情相对复杂,便联系了心内科急会诊。

心内科陈建东副主任医师接到电话后立马动身前往急诊,赶到时发现刘先生胸痛剧烈,整个人脸色苍白、满头大汗。还没来得及沟通病情,刘先生突然意识丧失,晕了过去,心电监护提示室颤,凭着多年的经验,陈主任立刻和急诊科医师给患者实施胸外心脏按压,并予以快速除颤,除颤成功后复查心电图提示前壁导联ST段抬高,立即向上级汇报。心内科主任王振兴教授、科副主任王令谆主任中医师接到病情汇报后迅速指挥启动胸痛中心绿色通道,组织为其转入心内科CCU病房,结合患者近期冠脉造影结果及心电图动态变化,决定先予以静脉药物镇静止痛、解除痉挛等相关治疗,经过近两小时的抢救,终于将刘先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刘先生真的是‘命大’,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院外抢救不及时的话,人很有可能就过去了。”王振兴教授介绍说,刘先生发病原因属于冠心病中的变异型心绞痛类型,这种类型的心绞痛发病较隐匿,一般起病急、病情重,如果持续时间长,抢救用药不及时,患者极容易失去生命。

通讯员 颜英杰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