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膝关节不好 双膝关节置换术解决难题
2020-05-24 10:0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李奶奶患双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有10年了,最近症状加重,爬不了楼,出门买菜都困难,严重影响正常生活。近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骨科专家成功为患者施行双膝关节一期置换术,在麻醉镇痛团队协助下,术后第二天老人下床活动。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老人膝关节疼,出个门都难

很多老人都会有这样的困扰:膝关节不好,一爬楼就膝盖疼,走远一点的路,症状就加重,去医院一查原来患上了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来自安徽的李奶奶今年65岁,就是一个病史有10年的双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前几年老人家膝盖疼,休息后感觉好点。可最近一年来症状加重,爬楼爬不了,就连出门买个菜都困难。”李奶奶的家人说道。

近日,李奶奶家人带着老人慕名来到中大医院骨科就诊,经X光检查后,医生发现老人双膝关节骨质增生,软骨磨损严重,膝关节内翻畸形。为提高老人生活质量,专家最终决定为患者施行双膝关节一期置换术。

麻醉团队全程保驾助患者快速康复

目前,对于严重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尤其是双侧膝关节都有病变且年龄在60岁以上的患者,在身体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王宸主任医师建议可行双膝关节一期置换术。

前不久,在中大医院麻醉科副主任邱晓东保驾护航下,骨科王宸主任医师、王善正博士成功为患者施行双膝关节一期置换术。术后老人恢复快,第二天就下床活动并进行功能锻炼,术后第五天李奶奶康复出院。

李奶奶恢复如此之快,得益于手术团队的通力协作以及麻醉镇痛团队围手术期保驾。术前、术中以及术后,麻醉医师全程参与管理病人。“虽然在很多大医院都能开展这类手术,但如何减少术后疼痛,让患者尽早下床活动进行功能性锻炼,才是评判手术效果是否理想的重要因素。”李奶奶的管床医生、该院骨科王善正博士说。

患上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该如何治疗

据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又称老年性关节炎,临床上以中老年发病最常见,女性多于男性。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患上膝骨关节炎?通常有以下几个信号需警惕:膝盖反复疼痛;无法上下楼梯,蹲下站起受限;膝关节活动时发出“咔嚓”声响;膝关节反复肿胀;阴天下雨,膝关节总不舒服。如果出现以上这些症状,应立即到骨科就诊。

专家介绍,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最科学的方法应该是阶梯性治疗,就是根据疾病的严重程度、发病时间的长短,选择适合的保守治疗或手术治疗。早期刚刚有症状,比如关节在变天、寒冷时不舒服。这时保守治疗比较合适,比如调整生活习惯和运动方式,减少膝关节的负重和过量的高强度活动,如爬楼梯、提重物等;中期出现关节疼痛、肿胀等,走路时都会痛。这时需要药物治疗,包括口服药物、外用药物及关节腔内注射药物等。晚期表现为疼痛明显,休息后没有缓解,需考虑手术。

通讯员 崔玉艳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