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无痛分娩助力产妇顺产
2020-05-23 10:3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小敏的预产期到了,一直揪心于顺产还是剖腹产的她经常感到莫名的心慌,入住到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产科后,她就将自己的想法跟医生说了,想顺产又怕疼,又不想剖腹产。产科医生给小敏介绍,现在顺产也可以实行人体可以耐受的无痛分娩了。进入产房的小敏在医生和麻醉师及助产士的帮助下,顺利地完成了顺产,母子平安的小敏躺在床上笑着说,无痛的顺产真得很好。

大家都知道,顺产分娩过程中疼痛可导致产妇分娩过程中紧张、恐惧、焦虑,给产妇在生理、心理上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从而导致产妇在分娩过程中处于一种应激的状态。剧烈疼痛可引起母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多,使子宫胎盘血流下降,胎儿氧投递减少;高血糖可导致胎儿酸中毒;子宫受体激活可导致宫缩减弱。南医大二附院无痛顺产分娩采用了硬膜外镇痛是目前临床上最常使用的分娩镇痛方案之一。硬膜外间歇注入技术是一种新型的硬膜外分娩镇痛给药模式,通过合适的给药剂量,充分地在硬膜外腔扩散,阻滞脊神经而产生良好的镇痛作用,镇痛效果更加完善,产妇可以自主活动,满意度更高,可减少局麻药用量和降低器械助产率。

南医大二附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朱祥介绍,现在采用的镇痛分娩优势有:整个产程都是镇痛的,产妇完全可以耐受,其次产妇、胎儿更安全,无呼吸抑制,不影响宫缩,使宫颈更加地松弛,不影响用力,不延长产程,无感觉和运动异常,可正常下床走动。最重要的就是一旦在顺产过程中出现特殊情况需行剖宫产手术时,有留置硬膜外麻醉导管,可第一时间进行手术。这也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分娩镇痛的质量,降低剖宫产率,寻找一种更安全有效的分娩镇痛方法。

通讯员 张国强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