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里的“虚”到底是什么意思?
2020-02-27 10:16: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日常生活中也经常听到人说,自己这个虚那个虚,要补补,还很多肾虚,各种找寻补肾良药等等。

可是,你真的虚吗?

中医里的虚指的是什么?

虚,指衰弱、不充实。在中医九种体质中关于虚的体质就有三种,分别是气虚体质、阳虚体质、阴虚体质。

气虚体质

气虚,是指主要因元气不足引起的一系列病理变化,由于元气的功能低下,脏腑以及各脏腑之气的功能也会随之低下。

心气虚症状:

心悸、气短、自汗、胸闷不适,神疲体倦、面色淡白、脉细无力。

脾气虚症状:

纳少、脘腹胀满,进餐后尤为严重、面色白或萎黄、大便溏薄、神倦乏力,少气懒言。

肺气虚症状:

哮喘、咳嗽乏力、自汗、咳嗽、畏风。

肾气虚症状:

久病不愈,或房事损伤,精气不足,功能衰减。

重庆万家燕医院何治亮教授建议:

不吃寒凉、肥甘厚腻的食物,寒凉食物易伤阳气,油腻食物上脾气。适当加强运动,增强脾胃消化能力,使大便通畅,四肢有力,精力充沛。乐观开朗,少忧虑,适当运动。

阳虚体质

阳虚就是生命之火不旺盛,主要涉及到肾阳、脾阳、心阳的亏虚。

阳虚体质症状:

畏寒怕冷、性欲减退、舌体胖大娇嫩、腹泻、头发稀疏、黑眼圈、口唇发暗、情绪低落、腰腿酸痛。

重庆万家燕医院何治亮教授建议:

饮食上应忌食生冷,宜食温热食物;起居上要注意保暖,多做适宜的活动,动则生阳,少熬夜,不宜久居于潮湿寒冷的环境中;季节变换时要注意夏不贪凉,冬季温补。

阴虚体质

人体阴阳调和平衡,身体才会健康。津液属阴,如果津液亏虚,就会导致阴分不足而阳气亢盛,阴衰阳盛,久而久之,导致阴虚体质。

阴虚体质症状:

形体消瘦,皮肤干燥;耳鸣,眼睛干涩,口唇红且干,咽喉干燥;手心、脚心、心口发热,心燥不宁,而且体温却是正常的;情绪波动大,易兴奋烦躁,精力足但缺少任性和恒心;尿少,尿黄,大便干结;胃火旺,食欲好,但干吃不胖。

重庆万家燕医院何治亮教授建议:

行动和思虑都是阳气活动的过程,在消耗阳气的同时也在消耗阴液。“静能生水”,安静的调养方式能减少阴液消耗。打坐、假寐、瑜伽都适合阴虚体质的人。

注意:古语有云,实证易治,虚症难调,很多患者疾病难以治愈多是病情虚实相交,调治困难,建议在出现身体不适千万不要自行盲目用药,建议在专业中医师辨证体质后对症治疗,以免引起不适。

(万家燕供稿)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