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过度也受伤?小心“暖气病”
2020-01-06 09:22: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暖气、空调开起来,又能享受室内吃雪糕、穿短袖的美妙。然而,暖气带来温暖的同时也会“惹祸”。

  什么是“暖气病”

  冬季室内暖气开放,门窗紧闭导致空气流通不畅、干燥,会引起免疫功能和抵抗力的下降,导致人们烦躁不安、鼻咽干燥、头晕眼花、软弱无力等,这些症状医学上称为“暖气病”。“暖气病”,了解一下。

  “暖气病”的危害

  1.导致嘴唇干裂、鼻咽干燥、干咳声嘶等上呼吸道症状。

  2.如果不及时补水,使呼吸道黏膜分泌物减少,灰尘、细菌等附着在黏膜上,刺激喉部引发咳嗽,容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发生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疾病。

  3.暖气过热会“抢走“人体的水分,导致血液粘稠度增高,可能引起血压下降及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

  如何预防“暖气病”

  1.注意卫生

  要经常清扫家中的卫生死角,尤其是暖气片底部、床下以及衣柜后面、墙角等地方。

  2.勤开窗、多通风

  在没有雾霾的晴好天气里,应多开窗通风吗,每次在三十分钟以上。室内的温度一般保持在18—24摄氏度,湿度50%—60%为宜。

  3.注意饮食

  在寒冷季节供暖期间,应尽量多喝开水,多吃蔬菜,多吃水分充足、含有多种维生素的水果,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选择一些温热性质的食品,如芝麻、萝卜、豆腐等,不吃或少吃辛辣食品,不饮或少饮酒。

  4.适当锻炼

  体育锻炼必不可少,应根据天气情况和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合理安排运动量。一般可以选择慢跑、骑自行车等。同时,要注意多晒太阳,尽量避免因植物神经功能失调而引起的紧张、易怒、抑郁等状态。但此阶段运动健身的活动量不宜过大,也不宜剧烈,以微微出汗为宜。

  5.多喝水

  要多喝水。白开水最好,特别是早上起来要先喝一杯白开水。如果半夜醒来,感觉口干,也要补充一杯,可以有效降低血液粘稠。预防心血管病的发生。

  6.保持室内湿度

  可以养殖绿色植物,为室内补充水分,增加湿度。比如可以选择养绿萝,吊兰等易养的植物,既增添了绿色生命,还有助于空气的改善。此外,还可以选择使用加湿器。(华龙网综合)

标签:暖气病;干燥;预防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