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出台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盐城建设实施方案
2020-11-05 1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盐城市政府印发《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盐城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2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左右,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控制在5‰左右、8‰以下、8/10万左右,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控制在11%以内,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低于26%。到2030年,实现《“健康盐城2030”规划纲要》各项目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方案》明确,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共建共享、全民健康”为主题,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从10个方面推进实施25个专项行动,对36项考核指标和142项监测指标进行量化,每年组织对各县(市、区)进行考核,公布结果,实行奖惩。

《方案》提出,一是突出预防为主。聚焦当前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通过普及健康知识,加强健康干预、防控重大疾病、保护重点人群,实现健康服务体系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推进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二是加强部门协同。组织30多个市级部门共同参与编制,每一个专项行动的落实措施具体明确、责任清晰,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形成“大卫生、大健康”格局。三是注重落地见效。明确由健康盐城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和督查考核,制定全市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的“路线图”,加强监测评估和考核工作,确保各项任务取得实效。

标签:健康;盐城;健康服务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