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大力推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2020-11-05 1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淮安市出台《关于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从今年到“十四五”末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应该达到的目标,按照2020年底、2022年底、2025年底三个时间节点设定要求,分阶段、分步骤有序推进,逐步健全系统完备、职能明确、响应迅速、运转顺畅、科学精准、处置高效、保障有力、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方案》明确5个方面15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强公共卫生法治建设,主要是部署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技术方案和编制规划,完善公共卫生政策制度体系;严格疫情防控违法行为查处,强化卫生监督能力建设;坚持依法防控,健全应急指挥机制,完善联防联控机制。二是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明确疾控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实验室能力建设和核酸检测要求;对疾控人员编制和高级职称比例、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编制、防保所人员和乡村医生配备等提出具体要求;建立症候群监测、完善监测哨点,规范疫情监测信息收集、共享和使用,加强疫情研判和预警,固化疾控、公安和通信联合流调机制;强化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职能和责任,构建医防协同机制。三是完善医疗救治体系,组建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推进全市传染病医疗救治资源和标准化发热门诊、隔离负压病房建设;通过传染病救治的设备配置、人才队伍、专科建设等提升救治能力;明确院前急救站点建设、负压救护车配置等救治转运要求;规定各专业应急处置队伍建设、心理救援、用血保障和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等公共卫生综合服务工作。四是优化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体系,主要是明确疫情救治医保支付政策,保障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要求建立特定群体、特定疾病医药费豁免制度,确保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治。五是构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重点是要求建立制度、明确职责,健全物资采购、收储、调剂、配送和分配机制,保障使用;建立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全产业链储备网络,满足应急供应。

标签:公共卫生;救治;管理体系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