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创新推动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四个工程”
2020-09-07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常州市围绕党委领导力、基层组织力、队伍战斗力、核心文化力“四大关键”,切实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健康常州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实施“领航工程”,提升医院党委领导力。一是构建党建制度体系。制定《医院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完善党委书记和院长经常性沟通机制。规范议题提交程序,强化决策论证与前期审核,施行决议执行监督与问责制度,实现全链条闭环管理。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立医院章程,将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二是优化工作机构设置。健全医院党务工作机构,形成党委办公室、组织处、纪检监察室、宣传处四大内设机构并行的格局。科学整合行政工作机构,优化职能、清晰权责,适应新形势下公立医院的功能定位和发展需求。三是建立上下联动机制。深化“党委书记下支部”、党委委员联系点工作,面对面倾听职工心声,多渠道征求群众意见,零距离解决合理诉求,实现发展为医院计、权益为职工谋。

二、实施“强基工程”,提升医院基层组织力。一是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按照“结构决定功能”原则,从科室专业全覆盖、形成体量小、灵活机动好的一线特点出发,创新将党支部下沉在科室、设置在专业,实现党支部从“有形”向“有效”转变。二是丰富党建品牌内涵。发挥专科优势开展义诊讲座,形成健康矩阵;利用资源共建,构筑党建联盟;依托服务型党日活动,推动志愿外展拓伸;率先打造支部文化墙,建成支部文化方阵,“急救知识进万家”“肝胆相照”“心心相印”等一批特色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工作提档升级。三是突出支部核心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动摇,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践承诺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亮身份、立标杆、树形象,助力医疗服务、质量安全、学科建设等业务发展,用中心工作的落地落实检验支部建设的实际成效。

三、实施“蓄能工程”,提升医院队伍战斗力。一是选优配强领导班子。用政治强、促改革、懂业务、善管理、敢担当、作风正的标准,选配公立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实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分设,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事业为上,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二是锻造锤炼干部队伍。采取“把党员培养成专家,把专家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专家培养成干部”的“三向培养”模式,让勇挑重担、敢啃硬骨的党员底色与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职业成色交相辉映,让又红又专的党员专家干部队伍成为医院发展的中流砥柱。三是引进培养优质人才。积极招录优秀博士,申报引进双创人才,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医学创新团队,出台《医院科研奖励办法》《关于建立医院党政领导与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联系制度的意见》等,为推动医院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四、实施“凝心工程”,提升医院核心文化力。一是传承文化凝练共识。围绕“党建引领医院文化建设”这一主旨,注重医院文化的沉淀和传承,着力培育和塑造医学人文精神,以建设医院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廉洁文化、品牌文化为支撑,倾心打造医院核心价值观,把医院文化培育成核心竞争力。二是重视民心共享成果。把“提升职工幸福感”写入医院中心工作,确定满足文化需求、搭建成长平台、民主参与管理、提供惠民便利、保障健康安全等五大系列惠民实事,以分步骤推进、全方位保障的实际行动将人文关怀落到实处。三是坚守职责体现担当。抓好医德医风建设,引导医务人员弘扬和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在援外援疆、对口支援、抗震救灾、义诊巡诊、志愿服务等方面,尤其是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彰显思想硬核、作风硬核、技术硬核,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和普遍认可。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