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鼓楼区率先探索中医医联体建设新模式
2020-07-20 17:14:00  
1
听新闻

南京市鼓楼区紧紧围绕“中医1234工程建设”,以医联体建设为主线,突出“精准、创新、联动、协同”重点,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打出深化医改组合拳,全力推动全区中医工作健康发展。

一、建设“一个基地”,构建人才孵化机制。今年4月鼓楼区卫生健康委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通过开展医联体合作,共建鼓楼区中医药人才培训基地。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培训基地管委会,并设立办公室,构建了管理责任制。二是成立基地专家讲师团,将南京中医药大学相关专业教授、以及国医堂的名专家纳入,明确了职责和任务。三是根据区情实际,开设基础班、提升班、师承班,按照分级分层来进行培训。四是设置年度目标,拟定年度培训计划,建立碎片化网络学习、分层化提升培训、有效化跟师抄方、兴趣化野外实践等多样化学习模式。五是制定考核细则,量化考核指标,确保了基地培训的实效。

二、创建“两个工作室”,彰显区域中医品牌。一是以国医堂为主体,依托名医资源,在其门诊部内建立学术流派工作室,并结合中心及辖区医疗机构中医师意愿,开展团队跟师模式。二是根据各中心中医药发展情况及街道社区疾病谱情况,遴选2家中心,选派其名专家在中心进行长期的坐诊和带教,并将其作为区名中医工作室,将优质中医资源带到社区。三是制定区级中医轮转机制,通过双选的形式(国医堂知名专家、区级中医互选),形成一对一的定向培养模式。被选中的区级中医医师在其专家的坐诊中心内进行跟班随师学习。

三、打造“三个中心”,集聚优势提升能级。鼓楼区是南京市中心城区,中老年人口占比较大,慢性病人群占比较多。中医医联体项目合作,分为三步走。一是将挹江门作为区治未病中心、阅江楼作为区中医慢病管理中心,幕府山作为区中医康复中心。二是制定年度工作目标和考核细则,年底进行考评,不达标则进行清退。三是设立专项经费,保障三个中心的新项目开展,年底根据考核情况进行补偿拨付。

四、做实“四个融合”,力推中医传承创新。一是拟定区级名中医评选方案,建立区级中医人才库,与医疗卫生人才培养有机融合,为后续发展储备中医人才资源。二是将每年7月设为区级中医传统文化宣传月,与健康教育促进活动相融合,制定宣传方案,在社区、机关、企业等开展多形式的宣传。三是将中医药工作和卫生健康国际合作相融合,每年选取南京中医药大学留学生作为志愿者,参与中医药宣讲,并参与社区中心中医药工作,制定考核表,时效为1年,合格者由区卫生健康委颁发志愿者证书。四是制定八段锦活动方案,将传统中医气功与校园文体活动相融合,今年计划开展3家学校试点,利用课间操的时间开展八段锦气功演练,营造校园浓厚的中医药氛围。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