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口腔医院积极探索医保资金监管模式
2020-05-17 11:2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冯巧云 徐小路 徐志扬  
1
听新闻

医保资金的违规违法行为一直是社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建设基金监管长效机制,2019年,镇江市被江苏省医疗保障局列为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地区,镇江市口腔医院被镇江市医保局列为试点单位。市医保局对试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即:“突出‘公平可持续、以人民为中心和高质量发展’三个核心理念,持续强化基金监管、优化公共服务,着力打造市、辖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监管和服务网络,最大限度减少医保基金的‘跑冒滴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医保的满意度获得感。”

为切实落实试点任务,镇江市口腔医院党支部高度重视,通过召开全院大会统一思想,从讲政治的高度,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医保资金监管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重要内容,保质保量完成试点任务。该院发挥医院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多次专题研究如何加强医保资金监管,结合专科医院实际,逐步探索出医保基金监管网格化管理体系。具体做法:一是签订承诺书。全院共有在岗医生79人,全部承诺依法依规使用医保资金,承诺率达100%,进一步强化医务人员医保合规使用的责任意识。二是加强内部管理。加强医保政策宣传,普及医保政策法规,定期对医务人员医保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加大对“人、证、卡”合一的核查力度,避免出现医保卡冒用现象;不定期开展规范医疗收费行为专项行动,严格禁止套用医保资金等不良行为。三是实施网格化管理。对全院医生、护理、医技以及收费人员划分单元格,细化工作责任,明确岗位职责;构建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以及网格长四级网络体系,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实现监管范围全覆盖;建立“纵向延伸、横向覆盖、分级管理、层层履责、网格到底、责任到人”的医保基金监管网络,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水平。四是引入外部监督。将医保资金使用纳入第三方审计范围,每年接受上级组织的审计,参与全市组织的医疗机构医保资金使用随机互查,积极配合医保部门的专项督查。聘请社会监督员参与对医院医保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收集整理社会监督员反馈的意见建议,及时完善医院医保方面的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医保管理。五是建立惩戒机制。截至目前,医院纪检部门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已经对7名医务人员、2名中层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取消当事人当年评优评先资格。

镇江市口腔医院党支部经过一系列探索,医院医保资金使用逐步走上正规化轨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医保资金使用结构持续优化。2016年12月底,医保与自费收入比为1:0.9,2019年12月底,医保与自费收入比为1:2.3,扭转了“医保收入高、自费收入低”现象。二是规范了医保诊疗行为。医院有效杜绝了分解挂号、分解收费等违规行为,进一步遏制了欺诈骗保行为的发生,医保资金使用更加规范、有序。三是基本建立了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院建立了4级网络、15个网格单元的监管体系,医保资金监管实施“事前严防、事中严管、事后严惩”全流程监督,做到医保监管层层有提醒,事事有人问。

 

标签:医保;基金监管;医保资金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