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徐氏外科”开展传承教学活动
2021-02-20 19: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为进一步落实《江苏省中医药条例》,加强中医药传承和文化传播,日前,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国家中医重点专科外科(瘰疬科)在医院8号楼示教室,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徐氏外科”中医丹剂炼制传承教学活动。该科老专家夏公旭副主任中医师、科主任黄子慧主任中医师、科副主任薛倩一副主任中医师等“徐氏外科”老中青三代传承人济济一堂教学相长。为了丰富职工子弟寒假文化生活,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该科中医师的子女前来参与互动,把中医文化的种子植根于孩子们童年心灵的沃土。

2020年,徐氏外科医术入选南京市玄武区第四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徐氏外科医术是金陵医学流派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涵丰富,包括徐氏外科学术思想、徐氏中医特色换药术、徐氏中医丹剂炼制技术、瘰疬病的中医综合诊疗体系以及特色制剂的组方制备等。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国家中医重点专科外科(瘰疬科)是“徐氏外科医术”发源地,科室建科于1969年,由全国首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徐氏外科第二代传人徐学春主任中医师创建。患者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日本、意大利、西班牙、巴西、古巴等国,外地患者占百分之四十以上。难治复杂性淋巴结结核、各类慢性难愈性创面等为该科优势病种。(通讯员 杨璞)

标签:徐氏外科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