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送健康 为民服务暖人心
2020-06-18 10:1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桑有庆医生上门为居民换药。

两名家庭医生上门服务。

近日,南京栖霞区花港幸福城玉兰园小区走来了两位穿着白大褂的医生,他们是马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孙爱成医生和桑有庆医生。他们是特意上门为签约居民曹叔叔换药的。

小区居民胆总管手术后,家庭医生上门换药

家住玉兰园小区的曹叔叔是马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签约居民,前几天刚刚在省人民医院做了一次胆总管手术,术后带了T管和引流管回家休养,隔4天就要换药,可是曹叔叔身体虚弱,下不了床,去不了医院换药,怎么办呢?这可急坏了老伴吕阿姨。她想到自己和老伴曾经签约过马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于是她抱着试试的心态给社区家庭医生孙爱成打电话。

没想到家庭医生孙爱成电话中立刻答应了,孙医生马上向医教科科长王正国申请,王科长安排高年资外科医生桑有庆和孙爱成一起出诊。桑有庆和孙爱成两位医生上门后,来不及喝口水,便分头开始工作。孙爱成医生首先询问曹叔叔身体的基本情况,并进行常规检查,为曹叔叔测量血压,听诊心脏。桑有庆医生动作娴熟地拿出纱布,开始反复细致地消毒清洗伤口,

小心翼翼地为曹叔叔换药。

换药后,两位家庭医生再三向吕阿姨叮嘱正确的护理事项。两位老人非常感动,特意托人制作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家庭医生送健康,为民服务暖人心”。

这个辖区居民有个微信群 随时能找到家庭医生

马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成立已经有5年,签约数万居民。每个团队都配备家庭医生、护理人员、公共卫生医师、专科医师、药师、健康管理师、中医师、康复治疗师、团队助理等。家庭医生团队结合自身服务能力,为签约居民提供涵盖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就医指导和公共卫生服务。

随着微信的盛行,微信群也成为社区居民交流的平台。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马群街道的掌上云社区开展得很好,辖区内每个社区都有微信群,很多居民都加入了这个群。马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15位党员也在各个微信群里,居民有需要咨询和帮助的问题,只要在群里@他们一下就可以了。与此同时,马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5个家庭医生签约全科医生团队也都建立了微信群,主动邀请社区居民加入微信群中,不但会在群里发布健康讲座义诊信息等,居民日常生活中遇到任何健康方面的问题,也可以在微信群里咨询医生。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居民提供便捷、贴心、连续、高质量的家庭诊疗服务,让居民体会更多的家庭医生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中医康复治病同时 还教患者预防疾病复发

近年来,借助栖霞区打造全方位中医中药服务体系的契机,马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成立基层中医药实践基地,每天都会有南京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到该中心坐诊。另外,针对马群新街社区卫生服务站周边居民的需求,今年夏天,该服务站也开设了中医科,让附近有中医需求的居民能更便捷地享受到服务。

据中医康复科主任卢震介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康复科接诊的主要是颈肩腰腿痛患者,其实针灸适合很多病种,内外妇儿皮肤科等都可以通过针灸治疗。在卢震的患者中,有很多是老患者口口相传介绍过来找他的,卢震在中医理论指导下为患者辨证施治,常常能取得较好的疗效。

不过,卢震发现,对于颈肩腰腿痛等慢性肌骨疾病,患者往往容易

复发。好学的他通过对西医康复办法的学习,发现康复医学的理论能更好地解释骨骼、肌肉、神经、生理等方面的疾病,遂在针灸推拿中,他会适当地运用西医康复中的肌肉失衡评估、关节松动、筋膜理论等,形成完整的治疗体系。而且,卢震在对慢性肌骨疼痛患者的治疗中,会主动给予适当的运动指导,“因为这类患者即便治疗好后,如果依然保持不良的姿势,还是很容易复发”。所以,卢震通过指导患者做平板支撑、肌肉拉伸等,让治疗的效果更持久,复发率也明显下降。

“以简单的颈椎病为例,因长期低头引起颈部肌肉的失衡,颈部前方肌肉过度收缩,颈背部肌肉过度牵拉,引起前后肌肉失衡。”卢震表示,对于这样的患者,会让患者做扩胸运动、目视前方左右转头,每天做两次,每次做10分钟,以此拉伸斜角肌,激活项背部肌肉,从而调整筋膜张力,改善平衡。卢震认为,中医传统手法和西医康复办法的融合和相互借鉴,更有助于帮患者恢复健康,起到持久稳定的效果。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冒群

标签:家庭医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