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吴家庭医生 签约服务结硕果
2020-06-08 09:4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家庭医生团队上门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一项关系到社区居民健康的大事,江宁区横溪街道陶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直以来将这项工作摆在了很重要的位置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中心克服困难、创新服务,采取先预约后签约的模式,新签人数、续约人数已经达到近2000人,为全年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7个“硬实力”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服务

陶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唐新农介绍,为了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签约服务质量,进一步完善“15分钟健康服务圈”,积极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心根据省、市、区有关要求,结合本中心实际成立了7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其中6个全科医疗服务团队,1个妇保个性化服务团队,为辖区的6个社区、100多个村的居民服务。“我们每个团队的团队长均由从事临床工作并且拥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全科医生担任,充分发挥团队力量和业务专长,为百姓提供签约医疗服务。”唐主任称。

6个家庭医生服务基础团队在团队长的精心安排下,每周工作日派1-2名医务人员到社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及服务工作,同时现场免费为老百姓量血压、测血糖、称体重等体检工作,对目标人群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指导、预约重点人群到中心及时体检。1个孕产妇个性化签约团队在妇产科的精心安排下,早孕建卡的同时进行签约,结合孕产妇健康管理做好家庭医生服务一系列工作。

真情服务,家医团队一年走遍辖区所有的村

据陶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科科长王菲介绍,为了更好地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服务实实在在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他们每周都会安排1-2次的下乡服务,将家庭医生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下面的村一级单位,为居民们提供量血压、测血糖等基础服务,同时也将细致周到的服务展现给居民们看,促进更多的人参与家庭医生签约。“一年走下来,我们的家医团队可能要去到近百个村,几乎将辖区所有的村都跑了一遍!”

在开展下乡服务的同时,家庭医生团队的成员还走进一些老年卧床患者、中风患者等人群的家中,将服务真正送上门。辖区居民孙师傅今年50多岁,去年在上班途中突然倒下,送医后被诊断为中风,虽抢回了一条命,但半边身子落下了残疾,刚开始的时候只能躺在床上。陶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的成员知道后,每个月都会定期上门给孙师傅做基础的血压、血糖等检查,同时指导他买康复器材、做康复训练。经过一年多的帮助,孙师傅现在的情况越来越好,现在已经能站起来了,下一步就开始锻炼走路了。

创新家医签约模式 今年先预约、后签约

唐新农称,今年因疫情影响,一开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面临着诸多困难。但是他们没有放弃,创新开展工作,将签约工作变为先预约、后签约的签约模式,做到人员不聚集、不扎堆,有序开展,对于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预约上门一对一服务。同时继续开展走进社区、走进家庭活动,为体检的老年人、慢性病患者进行边签约、边答疑、边问诊等系列服务,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畅通家庭医生与居民联络渠道,建立稳定、信任的服务关系,让居民享受更为便捷、贴心、连续、综合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落实居民的健康管理,促进和引导群众,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格局。

目前,辖区全部社区常住人口22958人,已建立电子档案20244份,其中60岁以已建档5579份,65岁以上老年人已建档4225份,高血压患者建档2034人、糖尿病患者建档721人。“2020年我们希望将家庭医生签约的工作做得更好,基础人群签约任务数不低于6202人,重点人群签约任务数不低于5362人!”唐主任称。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摄影报道

标签:家庭医生;服务;团队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