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大义诊”106名专家当“主播”
2020-05-17 11:25: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中大医院通过互联网医院举办了国内首次大规模网上义诊

通讯员 程守勤 刘敏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医生网上当“主播”,患者就诊更便捷。韦启雯摄 (扫码看视频)

5月16日上午,记者在中大医院2号楼5楼会议中心这一云端义诊现场看到,该院专家们化身“主播”戴着耳机,通过网络与患者进行视频交流。

106名专家“云端大义诊”、5G网络保障视频在线畅通、医学大咖化身“网红主播”……这场“云上大型义诊”是国内首次通过互联网医院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场,吸引了大批网友线上寻医问药。

通讯员程守勤刘敏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杨彦

院长带头坐诊,还特设疫情防控门诊

“我来自徐州睢宁,我奶奶今年78岁了,几个月前出现干咳,检查发现有个2.4厘米的肺结节,请问专家应该怎么治疗?”“孩子出生38天,还一直有黄疸,大便也不好,脸上还有湿疹,要怎么处理?”“医生帮我看看,我这脸上的东西要不要去掉……”面对患者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专家们都耐心解答。

“有些患者尝到了甜头,给孩子看了,又让母亲看,我几乎把他们全家的皮肤问题都看了个遍。”皮肤科主任王飞主任医师介绍说。

据悉,这106位专家涵盖了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肾内科等40个临床科室。这些专家不乏名家大咖,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会长、著名介入医学专家、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教授带头坐诊。另外,著名泌尿外科专家、中大医院副院长陈明教授,著名妇产科专家、中大医院副院长沈杨教授,著名心血管内科专家马根山教授,神经内科专家张志珺教授等平时很难挂到号的知名专家,在这次“云端大义诊”活动中免费为市民视频看诊。

此外,此次“云端大义诊”还特别设置了疫情咨询防控门诊,由从抗疫前线凯旋归队的呼吸内科张蔷副主任医师及张立主治医师为市民解答疫情防控相关问题。

院方:“云端医院”就诊更便捷,渐成新潮流

据中大医院院长助理、医学影像部主任李澄介绍,此次义诊在中大医院互联网医院这一“云端”进行。中大互联网医院作为“医院+互联网”“互联网+医院”的新型互联网医疗平台,在2019年7月31日成为江苏省首批具有“互联网医院”牌照的试点医院。中大互联网医院依托中大医院实体医院搭建线上医疗服务平台,将医院现有服务线上化,发挥中大特色专科优势,为患者与医生建立更便捷、更灵活的沟通新渠道,特别在疫情期间,互联网医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网上进行问诊咨询,减少了去医院的次数,省去了到医院看病出行以及就诊、买药排队等时间,这也逐步成为就诊方式的新潮流。

视频问诊对于患者来说就诊更便捷了,但也有需要注意的问题。“这种视频问诊的形式适用于复诊及咨询的患者,问诊前最好准备好相关检查资料与病史介绍。而对于首诊的患者,还是建议到医院就诊。”皮肤科主任王飞提醒说。

据介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始建于1935年,今年将迎来85周年院庆。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