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老人被隔离 社区医生上门安抚
2020-04-21 10:0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大光路社区中心 为特殊患者排忧解难

疫情期间,社区护理团队上门为老人更换胃管。医院供图

癌症老人被隔离,社区医生上门安抚。在看不见硝烟的抗疫中,南京大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上门服务,为一批特殊患者排忧解难。

癌症老人隔离期不能化疗情绪激动

家住大阳沟社区尚书里48号的杨秀兰老人于1月25日坐动车前往广州,途经武汉站,停留5-6分钟,被列为居家隔离对象,按照隔离要求,老人的居家隔离期要到2月12日才能解除,但老人患有膀胱癌,2月5日要到东部战区总医院泌尿外科做化疗,于是求助到社区。

考虑到情况特殊,大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先与泌尿外科的徐主任进行联系,通过咨询得知化疗时间必须隔离期解除后方可进行,推迟化疗不会有太大影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阳沟团队长陈雪莹将方案告知老人后,老人开始并不理解且情绪激动。经过前后3次上门的耐心劝导和心理安抚,并上门为老人送去所需药品,最终老人和家属表示认同并感谢,表示会在隔离期解除后再行化疗。

疫情期间社区医生多次上门出诊

疫情期间,大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团队收到互联网+护理网上定单,家住公园新寓的金先生希望能有医疗机构上门为其PICC导管换药。护理组长吴培培与其联系后发现他没有准备换药的维护包,考虑到现在疫情严重,为减少患者感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红十字医院联系,为其购买维护包后再上门给其换药。患者及家属对此十分感谢。

1月30日,家住瑞鑫兰庭的谢女士求助到大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她的母亲长期卧床,因留置的胃管堵塞想我们能上门为其重新更换胃管。虽然处于特殊时期,中心护理团队克服困难上门为其更换胃管。同时与其女儿互加微信,后期有任何问题都可在线上与医护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家属表示老人因咳喘严重痰量增加且有低热的症状,医护人员建议其尽快到医院就诊。老人于2月2日入住胸科医院,症状已有所缓解,患者家属十分感谢。

家住御道街的患者吴某,1月24日自湖北返回南京被要求居家观察。吴某表示20天前自觉脐周隐隐不适,这两天症状加重,自测体温正常。虽然患者为高危人群,但考虑到目前他的处境,2月2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沈芳芳医生前去上门为患者查体诊疗。经过检查,沈医生嘱其继续居家隔离观察,继续服用藿香正气滴丸。如有病情变化,汇报上级领导部门后再进一步处理。患者对此十分感谢。

通讯员 郑婷婷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冒群

标签:特殊患者;社区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