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的心灵保姆——集中隔离点70后护士长
2020-04-21 10:0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朱海萍是玄武区后宰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主管护师,在武汉抗疫最严重的2月份,医院随时可能抽调人员前往武汉一线协助疫情防控工作,她第一个在请战书上按上了鲜红的手印。鲜红的手印代表着一份义务、一份责任,更是一种无畏的精神。

在国内疫情形势平稳、境外疫情严峻之际,南京作为国际航班的落点城市,在4月9日玄武区某小区迎来了从伦敦回国的小留学生200余人,各中心需要紧急抽调人员到集中隔离点。朱海萍得知紧缺医护人员时,第一时间向中心领导报名。她说:“我的孩子已经上大学了,我能体会国外求学孩子的心情,家里一切安排妥当,没有后顾之忧,我可以上!而且我当过护士长,熟悉院感防控知识,工作也会更加顺手、更加专业。”

4月9日一大早,她便前往集中隔离点,开始了一天的准备工作。待晚上接到这批小留学生的时候,她已经连续工作了10个小时。孩子们长途劳累,又来到陌生的地方,心里十分紧张、不安,不停地在微信群里问医护人员怎么办。她打电话一遍一遍地宽慰:“你们已经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不要害怕,我们医务人员都在陪着你们。你们要放松心情,心情紧张会降低免疫力。”孩子们小,适应能力差,又经过长途跋涉,有些孩子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的症状,她积极与其他医护人员沟通,疏导孩子们紧张的情绪,让他们配合医生积极治疗,嘱咐他们多喝水、多休息。

测量体温、疏导排解、送达一日三餐及日用品、清运生活垃圾,虽然每天都做着同样的工作,但是工作量很大,又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每次完成工作后他们防护服里的衣服已经全部湿透。

对于这群小留学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对他们进行安抚,从而让他们能够快速适应集中隔离的生活,并且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朱海萍在照顾这些孩子的时候,充当着心灵保姆的角色,让这群未成年且长期生活在国外的留学生们能够尽快适应,稳定他们的情绪。她说:“集中隔离的日子很枯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用最贴心最暖心的服务,让隔离者们轻松、愉快地度过这段原本枯燥的隔离期。”

境外输入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我们一方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国内安全;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对集中隔离人员的暖心服务,让他们情绪稳定,更好地配合我们的工作,也更好地恢复身体,可以尽快地回归工作、学习与生活。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摄影报道

标签:隔离;医护人员;孩子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