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人民医院成功举办“中医龙砂医学特色诊疗技艺培训班”
2020-10-27 15: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健、宋健辉  
1
听新闻

10月24日,“中医龙砂特色诊疗技艺培训班”在我院顺利召开。培训班特邀来自江阴、常州、靖江的多位中医专家参会演讲,吸引全市各级医院相关人员及对中医感兴趣的一百多位医护人员参会,共享学术盛宴。

会议由中医龙砂医学传承人、我院中医科黄健副主任主持,我院张风雷副院长致开幕词,他说: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国的中医药体现出了重大价值,尤其是在2020年10月1日《江苏省中医条例》颁布实施之际,举办龙砂医学特色诊疗技艺培训班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感谢与会嘉宾和学者对我院中医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携手共进,为传承中医文化做出贡献。

对于我市医疗界而言,龙砂医学特色诊疗技艺实乃耳目一新之新技术、新方法,与会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龙砂医学流派的源流、三大学术特色及临床各科、疑难杂病的实战案例,精彩纷呈,夺人眼球。

江阴市青阳医院副院长倪君授课《龙砂医学流派渊源、三大学术特色及临床实践思考》

常州市中医院教授、主任中医师张斌霞授课《龙砂医学在疑难杂症中的应用》

江阴市中医院医疗集团副主任中医师单建国授课《龙砂医学在肿瘤诊疗中的应用》

靖江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林轶蓉授课《运气思维在心血管临床中应用》

靖江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孙靖峰授课《浅谈“五运六气”在肺系疾病中的应用》

启东市人民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黄健授课《从两例失眠案例的诊治谈龙砂技艺临床应用的重要意义》

培训会后,大家表示将来要传承弘扬中医龙砂医学流派学术思想,推广中医龙砂特色诊疗技艺,有力提升本市中医理论及临床水平,服务启东百万群众的健康。

中医科徐学刚主任感言:传承中医国学,弘扬中医学术,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事业发展中的作用,更好的响应与落实国家卫健委的健康中国2030计划。

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龙砂医学文化

“龙砂”之名,缘于江阴华士(旧称华墅)地区有白龙山和砂山两座山脉,合称龙砂。由宋末元初著名学者陆文圭奠定龙砂医学文化基础。陆文圭之后,龙砂地区名医辈出,如元代晚期出了名医吕逸人,明代嘉靖年间有名医吕夔与其孙吕应钟、吕应阳“一门三御医”的佳话。至清代形成了以华士为中心和源头并不断向周边扩大的趋势,乃至成为享誉全国的龙砂医学流派名医群体。2012年3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龙砂医学”作为试点,率先启动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并于同年11月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式确定为全国首批64家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之一。

随着龙砂医学的现代崛起,目前其影响力已辐射到各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及海外,顾植山、黄煌两位代表性传承人各具特色。龙砂医学诊疗技艺具有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特性,龙砂医学流派诊疗技艺先后入选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江苏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