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患者的福音 南京鼓楼医院推出新型“介入微创瓣膜”手术
2020-10-27 04: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柳辉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柳辉艳)10月26日,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教授为三十余位老年朋友授课,讲解心血管疾病最新的发病情况及手术最新进展。新型的“介入微创瓣膜”手术吸引了听众的目光。

王东进主任介绍, 心脏瓣膜病是一种常见心脏病,我国瓣膜性心脏病发病人数约800万人,其中需要手术治疗群体在200万左右,占成人心脏手术的第一位,严重时患者会出现心脏衰竭。重度心脏瓣膜病患者绝大多数都需要手术来治疗。 

王东进主任通过一段动画展示了新型的“介入微创瓣膜”手术的全过程。医生在患者心尖部位切一个小口,通过导管将扩张球囊送进去,狭窄部位扩张达到比较满意的程度后,再通过导管将记忆金属材质的介入瓣膜置入进去。“整台手术不到2个小时,患者创伤小、恢复快。”

记者了解到,“介入微创瓣膜”手术不需要长时间全麻,不需要体外循环,也没有手术大切口,出血量只有100毫升左右。预计未来,南京鼓楼医院将有50—70%的心脏瓣膜患者接受微创瓣膜手术治疗。

不过,由于目前微创介入瓣膜还未纳入医保,费用较为昂贵,阻碍了其在国内的普及率。王东进主任呼吁,应尽早将之纳入医保,让更多人受益。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