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肠胃真受不住这么折腾!专家提醒:胃肠炎虽常见,却同样不容忽视
2022-08-25 17: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琳钒 麻云 张一可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生 张琳钒 通讯员 麻云 张一可)长时间宅家,吹着空调吃着冷饮,是大家最近一段时间的常态,但很多人肠胃容易受不住。近日,江苏省中医院急诊中心就收治了多名急性胃肠炎患者。

喝冰水吃剩饭,多人腹泻呕吐进了急诊

28岁的小郭前几天出门办事,因为天气炎热,汗流浃背,买了一大瓶冰水,一口气猛灌进去,开始没什么感觉,回家后一进门就开始吹空调,晚上肚子隐隐作痛,来来回回跑厕所,翻来覆去睡不着,有时还会犯恶心,于是家里人赶紧把他送来江苏省中医院挂了急诊。经过体格检查,急查血常规等,小郭被诊断为急性胃肠炎。

“最近因为天气炎热,我们急诊中心已经接诊了多位因为饮食不当造成的急性胃肠炎患者”。急诊科藕二祥主任医师表示,患者小郭刚到医急诊时身体非常虚弱,腹泻次数较多,伴随腹部疼痛,而且前一天有刺激性饮食,是典型的急性胃肠炎表现。

王阿姨今年60岁,前几天吃了两顿隔夜的剩菜剩饭,后来不到半天时间就开始出现恶心呕吐症状,也完全吃不下东西,食入即吐,腹部绞痛,腹泻稀便。短短两天后,王阿姨面色憔悴,人也消瘦了许多,实在忍受不住,因此到江苏省中医院挂了急诊就医。急诊科主任医师王一如接诊后,急查血常规等指标,结果显示患者白细胞偏高,出现感染症状。“患者得了胃肠炎,针对她的病情,辨证施治,经过抗感染以及口服特色院内制剂‘温脾实肠颗粒’等温肠健脾、调匀中焦的综合治疗后,王阿姨腹泻、呕吐等症状很快恢复。”

胃肠炎虽然常见,也要引起重视

胃肠炎是常见的胃肠疾病,是胃、小肠以及大肠内膜的炎症,通常由微生物感染所致,也可由于摄入化学毒物以及药物引起。胃肠炎通常包括不同程度的腹泻,并有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部绞痛和腹部不适等临床表现。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胃肠病患者已高达1.2亿人次。“尽管胃肠炎对健康成年人不是很严重,但对于有基础疾病、身体虚弱的、年幼或高龄患者来说,却可引起危及生命的脱水和电解质失衡,不可忽视。”藕二祥主任医师表示,从急诊收治患者来看,一般引起胃肠炎的病因不尽相同,年轻人往往是由于熬夜、猛吃冷饮、喜吃辛辣刺激的食物等引起,而中老年人多是误食了一些过期或隔夜的食品导致。

保护肠胃,学会这些好习惯

专家提醒,保护肠胃至少需要做到这几点:

1、注意食品卫生。避免食用已变质的食物。夏季气温升高,为大肠杆菌、沙门菌等急性胃肠炎的常见致病菌生长繁殖提供了有利条件,夏秋季节多发的急性胃肠炎大多是细菌性胃肠炎。而当误食了不干净、带病菌的食物等,会刺激胃肠,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人体内肠道菌群失调或病毒感染,从而引发急性胃肠炎。

2、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时定量吃饭,不暴饮暴食;避免食用过烫过冰、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免造成胃粘膜损伤。

3、健康的生活方式。规律作息,不熬夜,适量运动,提升免疫系统抗病能力。

4、积极乐观的情绪。紧张、焦虑、压力过大等都会扰乱肠胃的消化节奏,因此要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和良好的心理状态。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