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消化道出血近2000毫升 小肠镜检查“揪出”病因
2022-06-27 12:3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闵怡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闵怡)日前,南京市江宁医院消化内科、麻醉科、输血科、ICU等多学科紧密协作,成功救治一名特殊的小肠大出血患者,让患者重获新生。

6月初,82岁的丁老太太(化名)在淮安老家突然出现了反复解鲜红色血便,每日连续解2-3次。在当地医院经肠镜检查提示:肠道积血,小肠出血可能。由于当地医院没有小肠镜等检查手段,建议其至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丁老太太在此期间一直有解血便、心慌气短、出冷汗等症状,病情危重,在家属多方打听下,了解到南京市江宁医院可以诊疗小肠疾病,遂从淮安老家紧急转至该院消化内科治疗。

患者入院后,再次反复解暗红色血便数次,出血量近2000毫升,并伴有周围循环衰竭的症状,查血常规提示血红蛋白50g/L,血压80/55mmHg,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经消化内科积极保守治疗后,其症状无明显改善,结合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考虑小肠活动性出血可能性大,需要尽快行小肠镜检查。但是患者年龄大,合并多种慢性基础病,贫血症状重,伴有活动性出血,检查过程中随时可能出现消化道大出血甚至呼吸心跳骤停,家属对于患者进行小肠镜检查也犹豫不决。

该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余艳秋和消化内镜中心副主任医师李家虎以及麻醉科、输血科、ICU等学科专家,对患者的病情进行全面分析及评估后,认为患者有小肠镜检查的指征。经与患者和家属充分沟通,决定为患者行小肠镜检查,以排除间质瘤、小肠溃疡、小肠静脉曲张、麦克尔憩室等可能引起出血的病因。

检查当天,在消化内镜中心团队的努力下,一步步通过“九曲十八弯”的小肠,经过小肠镜仔细排查,终于发现病变所在,原来是一处血管畸形伴活动性出血,予以小肠镜下热钳及钛夹止血治疗,效果立竿见影,出血停止了!患者目前出血停止,复查血红蛋白较前慢慢上升,生命体征、精神状态逐日好转,嘱其出院观察。

南京市江宁医院专家表示,消化道出血是临床常见急症,病情严重者,可危及生命。上消化道出血常见的病因是消化性溃疡、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急性糜烂出血性胃炎(常由服用非甾体抗炎药、大量饮酒或应激引起)和胃癌。下消化道出血一般为血便或暗红色大便,老年患者如果有高血压病、冠心病,需要谨防缺血性肠病。

近年来,小肠出血病例并不鲜见,比如小肠血管畸形,憩室、肠套叠、小肠肿瘤等也可引起便血,可通过小肠镜检查找到病因。通过小肠镜检查,医生不仅可以观察小肠肠腔内病变,还可以进行组织活检以及部分病变的治疗,因此成为小肠疾病诊断的金标准。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