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患者基础病缠身罹患肿瘤无法手术 南京市第二医院多学科保障妙手解难题
2022-06-23 16: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朱诺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朱诺)一个月前,年近90岁的患者老陈前往南京市第二医院耳鼻喉科门诊就诊。原来,老陈近半年来出现声音嘶哑并逐渐加重,只要活动后,还会出现轻度呼吸困难。当地医院检查提示有喉部恶性肿瘤的可能,进行局部活检,病理显示为乳头状瘤。

乳头状瘤为喉部常见良性肿瘤,但生长较快,易复发,有癌变可能。老陈目前已出现2度喉阻塞,需要手术治疗。但手术前的一系列检查结果,却让家人愁坏了。

老人基础病缠身 罹患肿瘤却无法手术

心电图及心脏彩超检查显示,老陈有冠心病、心功能不全等心脏问题,此为全麻手术的禁忌症,当地医院建议回家继续观察。老陈和家属十分着急,如果不手术治疗,岂不是任由病情恶化吗?他们非常希望能手术切除肿瘤,解决喉部阻塞的难受、防止肿瘤恶变。

几经周转,老陈慕名来到南京市第二医院耳鼻喉科,王玉红主任医师接诊后,详细询问了患者病史,发现老陈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程度已达到80%,因肿瘤比较大,阻塞声门达90%,手术风险非常大。王主任与麻醉科及心内科主任反复沟通,再与患者家属沟通,决定先在心内科行冠状动脉球囊扩张术,改善其心功能状态后再进行喉部手术治疗。

多学科齐保障,妙手解难题

一个月后,患者老陈如约再次入住耳鼻喉科,王主任与麻醉科默契配合,顺利完成局麻下气管切开术及全麻下喉部肿物切除术并成功拔管,1周后气切伤口无出血感染,顺利拔除气管套管。至此,半年来“沉默寡言”的老陈终于发出了正常声音,且呼吸顺畅、无不适感。老陈家属非常激动,紧紧握住王主任的手连声感谢。

喉乳头状瘤是什么?

南京市第二医院专家表示,喉乳头状瘤是喉部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可发生在任何年龄。现多认为该病是由人乳头瘤病毒所致,可能与幼年时HPV感染潜伏或不洁生活方式有关,亦可能与喉的慢性炎症刺激及内分泌失调等因素有关。其临床表现为进行性声嘶,肿瘤较大者甚至失声,可伴痰中带血,也可出现喉喘鸣及呼吸困难。成人乳头状瘤多次复发者,要注意癌变可能。

王主任提醒,出现声音嘶哑应至正规医院进行喉镜检查,排除喉部良、恶性肿瘤的可能性。有问题应及早干预和治疗,以防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