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视做不了激光手术?不妨试试这个方法,安全可逆效果好
2022-06-23 18: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孙茜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孙茜)“散乱空中千片雪,蒙笼物上一重纱。”高度近视患者摘下眼镜,可以说是完全处于一个朦胧世界。为了摆脱近视的困扰,不少人想要通过近视矫正手术恢复清晰的“视界”,但对于高度近视、角膜过薄或者形态不好、有干眼症的人群而言,近视手术可选择的余地并不大。

高考学子高度近视 晶体植入助力圆梦

今年刚参加完高考的小伟就深有感触。由于小时候贪玩,喜欢看电视、打电子游戏,小学三年级就戴起了近视眼镜,如今近视度数已经稳定在900度左右,视力的问题让他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经常遭遇不便。高考结束后,为了报考自己心仪的警官学院,他下定决心来到江苏省中医院眼科咨询近视矫正。

小伟接受了综合验光、角膜测厚、角膜地形图等详细的检查,结果显示:右眼近视750度、散光350度,左眼近视900度、散光200度;“像你这种情况,做不了近视激光手术。”眼科刘彦主任医师解释说,激光矫正手术是激光对角膜切削,以改变角膜曲率达到矫正效果,近视度数越深,需要切削的角膜组织越多,容易出现屈光回退、眩光等;在排除禁忌症并符合手术条件的情况下,刘彦主任为其定制了双眼ICL晶体植入术。

可植入的隐形眼镜 安全可逆

刘彦主任医师介绍说,ICL(可植入式隐形眼镜),英文全称是ImplantableCollamerLens,是一种安全、高端的近视矫正方案。相较于激光近视手术,ICL手术有三大优势:一是因无需切削角膜,通过微创手术将ICL晶体植入眼内,被描述为“加法”型视力矫正手术——这一理念决定了ICL手术的可逆性;二是可以矫正的近视度数更广,1800度以内近视,600度以内散光,均可考虑ICL晶体植入术矫正;三是术后视觉质量高,术后裸眼视力往往能够超过术前戴镜的最好视力。

正因为这些优点,近年来ICL手术量突飞猛进,已成为与全飞秒相媲美的手术方式。目前在全球60多个国家广泛开展,截至2022年6月7日全球已超过200万例ICL晶体植入手术量。

ICL晶体植入术适合哪些人群

屈光度:可矫正近视(50~1800度)、散光(50~600度),如果近视超过1800度,可联合角膜激光手术或者框架眼镜进行矫正;近两年屈光度较稳定(变化最好不超过100度);

年龄:一般要求在21-45岁,超出此年龄范围者若有择业要求、高度屈光参差、角膜疾病需行治疗,则可酌情而定:如年龄18-21岁但屈光度已经相对稳定,也可以做ICL手术;

眼部:眼部没有严重器质性疾病(青光眼、白内障、未稳定圆锥角膜、明显影响视力的眼底疾病等),没有活动性眼部病变或感染;

全身:无影响手术进行及术后恢复的严重全身疾病(备孕、怀孕及哺乳期间不建议屈光手术)。

ICL晶体植入术就诊指南

一、术前检查准备工作:如果平时配戴隐形眼镜,做术前检查就需要提前停戴,以免影响检查的准确性。如检查前须停戴软性隐形眼镜7天,硬性RGP眼镜1月、如果是角膜塑形镜,需停戴3个月。

二、术前检查项目:

1.第一步初查:裂隙灯常规检查角膜晶状体、眼压测量、角膜地形图(角膜曲率、前房深度、角膜水平直径),散瞳验光,散瞳眼底检查等;

2.第二步复查:复验光,眼科特检:IOLmaster测量眼轴,角膜内皮测量、超声生物显微镜UBM、眼底照相、OCT等,必要时视野,24小时眼压测量。

三、 预定晶体、预约手术

根据检查结果计算ICL人工晶体的参数并预定晶体,非散光ICL晶体等待时间一般为1周;散光TICL晶体等待时间根据匹配情况:短则1~2周,长则3~5月。

四、ICL晶体植入术前术后注意事项

1.术前2~3天双眼点抗生素滴眼液(如左氧氟沙星),每日点4~6次。

2.术前1周停戴隐形眼镜;术前1天请洗头、洗澡、修剪指甲,做好个人清洁;手术当天面部清洁,避免面部护肤化妆;正常早餐不要空腹,有亲友陪同;

3.手术前后不能感冒发热、腹泻或者其它身体不适,如有建议延期手术;

4.术后要在医院观察2~4个小时,测量眼压正常后换药离院;

5.术后2周眼部严禁进水、揉眼;

6.术后点左氧氟沙星眼液2周,妥布霉素地塞米松眼液1周;

7.按照医生建议定期复查。术后第1天、1周(建议手术医生处复查),以后术后1个月、3个月、6个月、12个月复查一次,之后每6~12个月复查。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