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前期不重视,30岁小伙血压竟飙至200/120
2022-06-23 12: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麻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麻云)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方式的改变,高血压患病人群已经呈现年轻化趋势。研究发现,高血压前期人群占总成年人群的比例不断增长,尤其是中青年,由于症状不明显,生活节奏快,对自身健康疏于管理,对高血压病的认识不足,使得处于血压正常高值的这类人群持续增长,成为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激增的“后备军”。

十余年高血压不重视,30岁收缩压飙至200

鲁先生(化姓)今年30岁,是南京高校一名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因为上大学的时候有头晕症状,当时去医院诊治测血压为160/100mmHg左右,以为是运动后血压波动,并没有重视。十余年间,偶有反复发作的头晕症状出现,测量血压基本维持在130~140mmHg/90~100mmHg范围左右,一直没有正规治疗,也没有服药控制,“感觉血压就高那么一点,应该不要紧吧”鲁先生说。

随着今年高考的结束,最近鲁先生的工作越来越忙,经常加班熬夜,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就在上周,他突然头晕头昏,胸闷气短,深知有血压问题的鲁先生到校医院做了检查,没想到血压竟飙升到了200/120mmHg。“可能是这段时间工作繁忙,压力过大,经常加班劳累导致的血压波动,休息休息就好了”,鲁先生没有立即就医,过了三四天之后,头颈部像是有一股热血往上涌,头晕症状依然没有缓解。

于是,鲁先生在网上预约了江苏省中医院高血压研究所的专家号,测量血压180/120mmHg,医生考虑其有十余年高血压病史以及高血压家族史,且未正规治疗,为明确是否有继发性高血压诊断及进一步排除心脑肾等器官损伤,建议其住院治疗。后经检查,鲁先生心脑肾器官未见异常,诊断为“高血压亚急症”,通过中西医结合药物治疗,配合耳穴压豆等中医外治法,症状好转,顺利出院,遵医嘱按时服药,定期监测血压。

不良生活方式,助长“隐形杀手”

高血压亚急症一般是指血压在短时间内明显的升高,但不伴有大器官的损害,比如心、脑、肾等器官的损害,属于高血压的危象。往往起病迅速,血压显著的增高,可有头痛、眩晕、烦躁、气短、多汗等症状,需要查明原因结合症状及时治疗。

江苏省中医院心内科主任中医师蒋卫民表示,患了高血压,会慢慢破坏患者的心、脑、肾等器官,成为威胁健康的“隐形杀手”,高血压患者如果疏于管理,甚至不重视,拖到病情加重才就医,但这时往往已经出现心、肾功能损害,甚至中风、心梗,导致残疾、死亡等严重后果。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人群约为3亿,高血压导致的心脑肾等靶器官损害,更是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高血压是老年人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但如今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增长,不良生活方式如久坐、运动较少,加上平常不注意饮食,饮食结构不合理,应酬多,作息不规律,熬夜,抽烟,过量饮酒等导致中青年人高血压患病率明显增多。蒋卫民主任介绍,“患者鲁先生长期饮食不节制,大荤为主,身高180cm,体重约200斤,BMI(身体质量指数)达30.86,已经属于肥胖人群,而且又经常熬夜加班,压力过大,情绪波动,这些都是诱发高血压病的重要因素”。

未病先防,做好高血压的预防与管理

“一直不去医院就诊,其实还抱着侥幸心理,即不想终身服药”鲁先生坦言。我国将血压值130~139mmHg/85~89mmHg定义为“正常高值”, 即国际上统称的“高血压前期”。蒋卫民主任表示,其实一些高血压患者,尤其是在高血压前期,可以通过控制饮食、调整作息、控制情绪等生活方式使血压在一段时期内都处于正常范围,控制血压进一步发展。但现实中,很多人并未予以足够的重视,既不想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又不愿服药。

蒋卫民主任提醒,高血压是终身性疾病,高血压患者应遵医嘱按时服药,长期监测,定期随访,规范治疗,以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风险。中青年高血压人群应本着“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已病防衰”的原则,平时大家一定要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好高血压的预防与管理。

1、坚持中等强度运动: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的生成外,并能增强肌肉、骨骼与关节僵硬的发生。要保持持续运动的习惯,最好是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太极拳、骑自行车和游泳等。

2、保持健康饮食习惯:限制钠盐摄入,高盐饮食显著增加高血压患病风险,成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同时适当增加钾盐的摄入。尽量避免辛辣刺激、富含油脂和高糖的食物,以防加重病情。限量使用烹调油,少吃快餐,可以多食用一些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的食物。

3、戒烟限酒:吸烟会导致高血压。长期大量吸烟还会导致大动脉粥样硬化,显著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同时由于吸烟者血液中一氧化碳血红蛋白含量增多,从而降低了血液的含氧量,使动脉内膜缺氧,动脉壁内脂的含氧量增加,加速了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因此,无高血压的人戒烟可预防高血压的发生,有高血压的人戒烟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大量饮酒会导致动脉硬化,加重高血压,因此不能酗酒。

4、放松心情,规律作息:平时要保持心情舒畅,注意劳逸结合,不要太疲劳,也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晚上睡觉也不要熬夜,要保持充足的睡眠,都有助于稳定血压。

5、穴位按摩:穴位按摩能促进血液循环,通过改善微循环和心脏功能,也能达到降血压的功效。可以长按两个穴位,颈部的风池穴、足底的涌泉穴,这两个穴位对高血压引起的头晕、目眩、耳鸣可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